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抑郁司机求死连撞三人:“把我枪毙就解脱了”

2015-06-12 16:42:35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割腕自杀未遂后,白某驾车撞向路边的行人。“想被抓起来把我枪毙了,这样就解脱了。”抑郁症患者白某因驾车撞死两人、撞伤一人,被指控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12日上午,此案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

  白某个头不高,长得白白净净。被法警押进法庭时,他一直低着头,没有向旁听席上的家人投去一眼。由于白某的妻子是案件的证人,不得不退出法庭。当不住哭泣的妻子走出法庭时,白某扭头一直望着她,直到她的身影消失在门口。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白某于2014年9月12日10时许,在本市昌平区小汤山马坊村的一条马路上,驾驶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无故对路上行人进行冲撞,造成韩某(女,殁年45岁)失血性休克合并脑损伤死亡,辛某(女,殁年30岁)被钝性外力作用导致颅脑损伤死亡,何某轻伤。

  因撞人没有特定对象,公诉机关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而非“故意杀人罪”追究白某的刑事责任。

  据了解,白某撞人并不是为了报复社会,而是一心求死。白某原先是一位出租车司机,2013年7月因患上抑郁症辞掉工作。虽一直在治疗抑郁症,但白某的病情严重,实施犯罪行为时正处在发病期。

  “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就想自杀。”白某称当天自己外出买水管件,因为没买到,回去的路上突然情绪变得很坏,想到自杀。“我那几天一直在发作,我说不清楚那种感觉。”白某在路边商店买了一把刀,朝手腕割了三刀,却没有自杀成功。

  随后,白某想着开车撞人,“我就想着这样能让警察把我枪毙了。”在他看来,枪毙意味着解脱。白某以时速50公里撞向第一个人何某,当时何某正推着婴儿车,好在女儿安然无事,何某受伤。之后,白某又不断加速撞向第二人、第三人,两人不幸死亡。

  检察官问: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方式?白某称自己想不到其他办法,撞人不死即伤,多撞点被枪毙的可能性就更大。检察官又问:你想把他们撞成什么后果?“重伤或死亡吧!”白某淡淡地说。

  据记者了解,两位被害人是一个村子的村民。生前与白某并不认识。白某在庭审中称:“我想停却停不下来。”撞人后,白某打电话报警。记者从当庭播放的报警录音中听到,白某的语气十分镇定,甚至威胁警察:“你们十分钟不到现场,我还会撞。”庭上,白某是这样解释的:“我想让他们快点来抓我,不然我怕控制不了自己又要撞人。”“很后悔。”白某在庭上表示认罪。

  截至记者发稿,此案还在审理中。

  庭外

  采访

  为什么抑郁症会自杀?

  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疾病,听起来并不陌生。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就得过此病,他曾在某个访谈节目里说过:“自杀对于普通的健康人来说是很残酷的事,而抑郁症患者……把死亡当作最美妙的事情。”

  目前,抑郁症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据相关资料统计,2/3的抑郁症患者有自杀的意念,而大约10%的抑郁症病患会自杀成功。

  “抑郁症患者之所以自杀,是选择一种解脱的方式来逃离痛苦。”心理咨询师孙蕾接触过不少抑郁症患者,其中很多人跟她提过自杀的念头。抑郁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有情绪低落、无望感、无助感、无价值感,这些都是导致他们走向自我终结的原因。“一旦抑郁到一定的程度,对‘死’的念想会愈来愈多。”孙蕾说。

  孙蕾告诉记者,抑郁症患者的自杀行动是经过周密的部署和计划之后才会进行的,并不是一时冲动。

  近年来,国内抑郁症的发病率上升,但仅有5%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过治疗。“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亲朋好友的开导一般没有什么用处,一定要通过药物治疗、专业心理专家的疏导才有机会康复。”孙蕾说。

  严琪 文 陈靖忠 摄 J195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抑郁症,故意杀人罪,自杀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