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菲播南海纪录片煽动反华 借机搞主权觉醒

2015-06-15 08:28:54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这是增强我们主权要求意识的好举措,我们的国民必须意识到西菲律宾海(即南海)领土的重要性。”对于菲律宾国家电视台播出的南海问题纪录片,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卡奇拉拉上周末这样评论。作为菲律宾对华“宣传战”的一部分,这部纪录片汇聚了一系列对中国的指责,很有煽动性。视频播出后不仅成为新闻热点,还像病毒一样在社交网站上蔓延,甚至引发一些诸如“抵制中国货”的极端口号。

  有菲律宾媒体直言:菲政府通过纪录片向民众灌输“保卫主权”的民族主义。纪录片播出同一天,菲律宾再次把南海问题闹到联合国,指责所谓的中国“扩张政策”。菲律宾为何持续煽风点火?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菲律宾现在似乎信奉“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不断在南海问题上唱高调、秀悲情。然而无论它怎么“哭闹”,都不可能改变南海岛礁主权归属的历史与法理事实,也不会改变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决心。

  《菲律宾星报》14日报道称,菲律宾人民电视台第四频道(PTV4)播出的南海问题纪录片引发国内外媒体关注,并在“脸谱”等社交网站上迅速走红,预计将引发人们对南海地区紧张的进一步关注。报道称,由菲律宾外交部主导推出的这部纪录片旨在向全球菲律宾人灌输爱国主义。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卡奇拉拉称,全国现在必须意识到南海主权问题的重要性。 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卡布诺克称,这次“主权觉醒运动”将有助于在菲律宾人的内心与头脑中注入爱国主义。

  据了解,这部纪录片的名字叫《自由》,共分为三集。PTV412日傍晚播出的是第一集《海洋权利》,这部22分钟的视频,主要聚焦中国南海活动给菲律宾带来的经济影响。《环球时报》记者看完该片后,感觉片子整体很有煽动性。视频开头,通过拼接把多个人对中国的指责串在一起,再配上快闪的画面和越来越急促的背景音乐,营造出一种异常紧张的气氛。接下来,纪录片以菲律宾知名电视主持人洛德· 威拉的视角进行采访,讲述菲律宾渔民如何遭中国“欺负”。洛德· 威拉与一批菲律宾海军人员乘坐运输机前往黄岩岛海域,视频显示三艘中国海警船正在该地巡逻。随后,接受采访的菲律宾渔民称,2012年黄岩岛对峙事件后,中国阻止他们驶往黄岩岛,他们“从此失去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一名渔民在纪录片中宣称:“我们还没靠近,他们就将我们包围,将枪口指着我们,要求我们离开。我们非常害怕,只好离开,别无选择。”

  纪录片还通过对其他一些人的采访,质疑中国主权主张,渲染中国“恃强凌弱”。菲律宾外交官亨利· 本索托在视频中声称,中国的领土要求中包括了菲律宾等国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享有渔业和其他资源开发专属权的区域。主持人洛德· 威拉在片中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我们可能没有任何遗产能留给下一代。问题是,我们的一个邻居在偷偷潜入我们的领土,抢走所有的资源。这些本该属于我们。”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纪录片,中国海警,主权问题,主权归属,环球时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