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彦宏:百度希望以上市形式回中国

2015-04-24 18:54:21来源:凤凰科技 分享:
字号: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日应邀在证监会发表演讲。他表示,今年是百度上市的第10年,目前以市值来看,给投资者带来了100倍的回报。此外,他还重申了百度以上市或其他方式回到中国的希望。

  李彦宏称,在创业潮不断发展的今天,有各种VC天天“忽悠”百度的员工去创业,他们觉得,黄金的创业组合是一个百度搞技术的人,加上一个腾讯搞产品的人,再加上一个阿里搞运营的人,这样的人最容易拿到创业资本。

  他还坦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很多创新的机会,但百度当初并没有根据移动端的特点做出相应的改变,仅考虑到手机的速度慢、屏幕小,就只在搜索结果中提供文字显示,导致手机上的排版很难看。“这样的思维方式,实际上导致我们在一段时间里丢掉了一些机会。所以在2013年的时候,就是前年年初,我当时下就决心说,我们要转型,就是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他说。

  李彦宏进而指出,百度从PC向移动的转型在财务表现上带来了负面影响。他表示,在转型之前,百度的运营利润率(operating margin)是53%,两年后完成转型时,运营利润率降至29%,“也就是说在两年的时间里,有接近30个点的利润率下降,这是我们做这个转型要付的代价。”

  谈及移动互联网给传统互联网行业以及线下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李彦宏直言,其带来的是渐变式改良而非颠覆性革命。他指出,互联网颠覆了媒体业,也几乎颠覆了零售业,但如果从其他行业的发展来看,更多的则是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机会,并非传统行业被淘汰。

  此外,李彦宏还谈到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在他看来,追溯语音识别、搜索推荐、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其实都是人工智能的运用。不同于国外科技界大佬,如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人工智能的影响表示担忧,他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带来的更多是便利和效率的提升,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一直都会是这样。

  他还预期,5年以后会有50%以上的搜索请求是图像及语音形式的,不是现在常用的文字形式

\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李彦宏,百度公司,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忽悠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