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安倍基本决定不出席俄方70周年庆典

2015-04-24 08:59:03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中国网4月24日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3日透露称,关于5月9日在俄罗斯举办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政府已就首相安倍晋三不出席该活动进入了最后协调阶段。这是因为必须考虑到以乌克兰局势为由与俄对立的美国。为把此举对日俄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减到最小,有人提出安倍在战后70首年的今年内访俄作为替代方案。

  安倍4月底即将访美,计划在日美首脑会谈中强调加强同盟关系。如果不出席俄方庆典,那么以对美关系为优先考量的安倍的姿态将变得鲜明起来。

  鉴于俄罗斯正在以武力为后盾干涉乌克兰局势,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已基本决定不出席该庆典。韩国总统朴槿惠也不会出席。参照这些动向,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政府近日也“不得不倾向于不出席”。

  据悉,日本政府近期将着手甄选派往俄罗斯的代理出席者。预计将向俄方传递“年内邀请俄总统普京访日的计划不变”的日方立场,寻求理解。俄罗斯已于去年向安倍发送了邀请函。

  作为替代方案,某熟悉日俄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正在研究的构想称,“将在不远的将来”,作为安倍战后70周年应对工作的一环出访俄罗斯,吊唁在因滞留西伯利亚死亡的日本人。据悉,安倍还计划在访俄时会晤普京,有意确认个人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决定出席庆典。有消息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有可能参加。(小武)

责编:赵军

关键词:卫国战争,俄罗斯,胜利,日俄关系,局势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