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专家评习近平讲话:新内涵 新思路 新机遇

2015-04-23 09:31:5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讲话,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三点倡议,并提出未来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措施。

  专家认为,习主席演讲中提出的三点倡议,既有对60年前万隆精神核心的坚守,也有审时度势、适应新时代的变通。中国不仅是万隆精神的共同塑造者,也是践行者,对亚非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弘扬万隆精神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说,习主席重申万隆精神,即国家间的相互尊重,这在霸权主义仍然风行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国与国之间不应相互干涉,也要减少兵戈相见,而以真诚的磋商来解决纠纷。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李仁良博士说,习主席的讲话强调提升亚非合作水平,并指明合作路径和行动准则,而其中行动准则仍然是万隆精神。

  “60年后,尽管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然是国际关系不变的经典精神,依然具有适用性。只要各国遵守和履行和平共处和求同存异的外交原则,世界的和平繁荣就有了保障。”李仁良说。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说,被赋予新内涵的万隆精神将点亮亚非国家的共同梦想,引领和开创两大洲实现经济繁荣、政治复兴及和平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深化亚非合作

  斯里兰卡前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认为,促进亚非合作始终是万隆精神的核心,而中国在持续推动和凝聚这一核心精神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这次讲话中,习主席再次将促进亚非间国家合作作为重点,显示了中国对于帮助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亚非各国的决心。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说,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召开及习主席的讲话标志着亚非合作进入一个新纪元。中非合作、南南合作和亚非合作拥有很好的团结合作的基础,如今则进入从内容到发展前景目标的进一步提升阶段。亚非合作的内容从原有的中国提供援助、双边多边经贸,进一步扩展到系统性建设和制度性安排,既包括连接亚非的海陆通道,也包括促进亚非国家之间贸易投资的制度安排。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胡逸山说,习主席强调发达国家有责任与义务在不带政治条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其实也再次阐明了近来由中国所提出与推动的一系列国际发展倡议,如“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与传统上的国际发展机构的运作模式的最大不同点,即把力度专注于经济与社会发展,而不是其他隐蔽的目的。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号召各国大力弘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建立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必将产生巨大的合作与发展机遇,这种新型关系的建立需要切实可行的行动和举措支撑,而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倡议可以提供这种支撑”,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说。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新思路,国际关系,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新机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