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福建清代鎏金辇轿被盗 村民通宵7小时擒贼(图)

2015-04-13 11:07:29来源:东南网 分享:
字号:

鎏金轿工艺精湛,保存完好,村民们视若珍宝

  鎏金轿工艺精湛,保存完好,村民们视若珍宝

鎏金轿工艺精湛,保存完好,村民们视若珍宝

  鎏金轿工艺精湛,保存完好,村民们视若珍宝

  昨日上午7时许,经过7小时的通宵围堵,村民们终于逮住了偷古物的贼。昨日凌晨零点,安溪县龙涓乡内灶村,一顶清代用于游神祭祀的鎏金辇轿,遭三个盗贼破坏。幸亏管理员发现及时,被拆卸下的部件全部保留了下来,但贼却跑了,当地几百名村民,在路口围堵,上演了一场捉贼好戏。

  村主任陈清松介绍,五顶清代鎏金辇轿,被暂时安放在内灶学校旁的五桂堂,每一顶放进一个木仓里,加着一把锁,并雇人专门看管。这五顶鎏金辇轿是自清朝起,村民为庆祝观音佛祖圣诞,先后筹资雕刻的,村民们视若珍宝。除了活动会被抬出去巡游,一般不轻易示人。

  五桂堂的管理员陈建斌告诉记者,前天下午5点多,他出门办事前,将大门上了锁,夜里12点多回来时,却发现大门是敞开的。透过窗户,他看见三个男人手持铁钳等工具,正在拆卸一顶辇轿,并将部件一块块装进蛇皮袋,“足足有三大袋”。陈建斌心想,一人之力敌不过三人,便躲到一旁打电话求援。

  得知消息后,内灶学校校长带人一路呼喊着冲来,把3贼吓跑了。所幸,被拆卸下的所有构件均未被盗走。

  陈清松说,五顶辇轿中,有一顶是“八角轿”,其余的是“四角轿”,这回被破坏的,是一顶四角轿。“轿子被破坏成这样,估计很难再修复还原了。”

  看着古物被毁,村民们既痛心又愤怒。几百位赶来的村民分头行动,堵住村里的所有出口,埋伏了一夜,直到昨日上午7点多,发现一个满身泥巴的人,认出他是三贼之一,便将其抓住,送到了派出所。

责编:庞晟

关键词:村民,鎏金,清代,保存完好,陈建斌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