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印度推出"查理天使"力擒色魔 首批40人正接受空手道训练

2015-04-13 11:07:39来源:文汇报 分享:
字号:

  培训空手道女警进驻地铁站等女性易受侵害的场所——

  印度推出“查理天使”力擒色魔

  近年来,印度强奸案猖獗,令国家形象受损。为了扭转这一让印度难堪的现状,当局正积极培训一批懂空手道的女警,让她们身着便服在汽车站、地铁站巡逻。

  不过,反性暴力团体担心,空手道女警人数还太少,恐怕对付不了色狼。

  空手道黑带担任教练

  这些正在接受空手道训练的女警被称为“查理天使”。首批“查理天使”约40人,正全面接受空手道训练。她们近来初试身手,深入首都新德里各地,开展试点活动。她们在公共汽车上巡逻,并了解乘客的安全顾虑。

  女性乘客对于她们的到来普遍表示欢迎。19岁的萨希·夏马匆匆浏览了一下女警送的粉红色小册子,这本小册子上提供了如何在大城市里维护自身安全的贴士。她对法新社记者说:“我坐公交车去上学时,常常遇到男人给我使不该使的眼色。遇到这种情况,以前我会感到无助,但现在我知道,女警会在我们的周围保护我们。这是个良好的开端。”有了新德里女性市民的鼎力支持,女警们的空手道教练维沙尔·杰斯瓦尔自言责任重大。他是一名日本松涛馆空手道的黑带选手,承诺把女警训练成天不怕地不怕、让色魔闻风丧胆的精锐力量。

  新德里警务处长宾·赛音·巴斯大力赞扬女警空手道培训项目,他在媒体中有“查理爸爸”之称。自2013年就职以来,巴斯就把女性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警察局副局长瓦沙·夏马表示,未来几个月在经过了更多训练后,“这些女警将身着便衣,悄悄进驻地铁站和学校附近,以及其他女性容易受到侵害的地方。”

  女权组织质疑效果

  新德里有“强奸之都”的恶名。2014年,新德里共发生强奸案2069宗,较前年的1571宗大增31.6%。在宗法思想依旧根深蒂固的印度,遭到强奸的女子怕自己和家族的名誉受损,往往不敢报警,甚至不敢告诉家人,更加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为缓解频发的性侵害案件带来的执政压力,印度政府煞费苦心,而女警似乎成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今年3月,印度政府批准首都和联邦政府直辖区的警察局保留33%的女警员额度。印度媒体引述一名警察的话称,“不管是不是警察,基本上任何妇女夜晚单独上街都不安全。但我们高级管理层确实需要更多女警。警察局里若有更多女警,那么女性来报案时会觉得更安心”。他说,女警员查案更用心,但突袭搜捕和夜间追捕罪犯时,她们的自身安全也将是问题。一位女警察称,增加女警察的“出镜率”可以改变民众的思维。“女警应当成为警力的一部分,这非常重要。只有这样,针对女性犯罪的案件也才能更慎重处理”。

  印度的女权主义者对“查理天使”的出现表示赞赏,但也质疑在人口1600多万的新德里,区区40名女警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非营利组织“街头觉悟计划”执行主任穆林甘卡·达瓦尔说:“他们应该吸收更多女警进来,并提供空手道训练,”如此一来,“才能让性侵犯者清楚地意识到,无论他们在哪里,都会受到监视。”

  印度性侵害案件频发有着深刻的社会和经济根源,长期以来,印度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调,女性地位低下。单纯靠训练女警空手道、增加女警数量,恐怕只是治标不治本。(记者 王卓一)

责编:孙蒙

关键词:训练,空手道,天使,印度媒体,查理天使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