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达赖时隔1年第21次窜访日本 日媒普遍反应平淡

2015-04-07 08:35:44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在意欲前往斯里兰卡被拒之后,达赖喇嘛日前窜访到日本。对于达赖的这第21次窜访日本之行,日本媒体反应平淡,除右翼媒体《产经新闻》详细报道外,大多数媒体的报道都很简单。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达赖2日抵达日本,在札幌、岐阜、横滨等地演讲、传经或举办论坛等。据称,达赖将于12和13日在东京都发表演讲,14日离开日本。演讲将通过实况转播的方式,在全国的电影院播放。日本映画网报道说,达赖的讲演每天上下午各一场,一场的票价为2500日元(约合129元人民币),比普通电影票价还贵,日本普通电影票价为1800日元。达赖的日本之行被达赖事务所和负责转播的“现场转播日本”公司变成了赚钱工具。

  据《产经新闻》报道,这是自去年4月以来达赖再度窜访日本。据达赖东京事务所公布的信息,达赖早在1967年就窜访过日本,2000年后到日更加频繁。截至目前共窜访日本21次,此外还有3次是去其他国家途中在成田短暂停留。2012年11月,达赖首次在日本国会进行演讲,并向时任自民党总裁安倍献哈达。对于这次达赖是否会见日本政治人物,日媒还没有报道。

  一名熟悉情况的中国民族专家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除印度之外,日本是达赖窜访最多的亚洲国家。日本认为,达赖的价值观取向和日本是一致的,并以此为由不断邀请达赖。迫于中国的压力,截至目前尚未有日本首相以公职身份见过达赖,但不少政客都和达赖关系密切。现在还没有看到报道说有会见政客的安排,但达赖在日窜访的时间很长,抽出一点时间搞政治活动很容易。日本应该清楚,达赖是一个敏感的特殊人物,允许达赖窜访日本是给他提供了平台,会给中日关系带来阴影。《产经新闻》也评论说,日本接受达赖到访可能会引起中国反对。

  不久前,斯里兰卡方面表示,基本确定不允许达赖前往斯里兰卡活动。在对斯方决定表示赞赏的同时,中国外交部3日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在日本,达赖开始遭到质疑。据东京体育新闻社主办的体育网报道,今年1月19日,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骨干高桥克也被公审,该教原新闻发言人上祐史浩出庭作证,令达赖和奥姆真理教之间的关系大白于天下。上祐说,该教曾经给达赖捐款超过1亿日元。在这样的交往中,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达赖曾与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会谈,并赞赏该教。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日媒,达赖喇嘛,日本首相,日本国会,环球时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