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军舰协助他国撤侨时炮弹落在不远处

2015-04-03 14:00:52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

中国海军赴也门帮助中国公民撤离

  帮助撤离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在也门公民是中国海军一周时间内的第三个“首次”。

  4月3日,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表示,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执行协助撤离巴基斯坦等国在也门人员任务。当地时间4月2日,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港撤离了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在也门公民225人,当天晚上7时许,外国撤离人员被临沂舰安全护送至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并得到各国使领馆人员妥善安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

  前两个“首次”分别是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执行撤离任务以及首次撤运8名外国公民,将571名中国公民和8名中企外籍员工安全送抵吉布提。

  前两次“首次”的成功实施为第三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说,直接到外国港口执行撤离任务,首次撤运外国公民,考验着我海军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这是一个很好检验机会。因为地区处于战乱状态,在安全警戒,人员快速鉴别,安检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军制定了一整套规划,也制定了预案,对于未来而言有很好的借鉴性。”

  24小时不到,这份经验就开始发挥作用。3月31日在中国海军舰艇安全护送中国公民抵达吉布提后,巴基斯坦等国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提出请求,希望中国军舰能护送本国公民,

  战乱无情,大爱无疆。张军社说,首次撤运其它国家公民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精神,体现了中国政府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中国海军会履行国际义务。

  在这种精神背后,中国海军面临着很大危险。军方一位人士对《环球时报》说,“在人员上舰的时候,炮弹还不停轰炸,其中有一发炮弹落到舰艇不远地方。”

  去过亚丁港的军人们都熟知一件史事,2000年,美国驱逐舰就在此遭到恐怖袭击。

  张军社表示,亚丁港过去曾有恐怖分子和海盗出没,加上目前的紧张局势导致的危险系数升高,官兵们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此刻,临沂舰的全体官兵也经受着挑战。3月26日当护航编队接到执行撤离在也门中国公民任务的时候,他们将近一个月没进行补给了。在完成撤离我公民任务之后,临沂舰又再度接受帮助巴基斯坦等国撤离公民的任务,在高度紧张的氛围下,对于官兵是一个考验。

  邢广梅介绍,任务舰艇针对大批量外籍人员随我舰行动的特殊情况,细化人员信息确认、安全检查、人员登离舰、随舰安置等环节,制定完善方案预案,并针对外籍人员宗教信仰、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差异,做好多种手段调剂物质文化生活准备。

  “这检验了编队执行多样化军事行动的能力。”张军社说,“这也说明了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增强,才有能力履行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至于撤离我公民和他国公民的差别,张军社表示,主要体现在程序上,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进行身份甄别。“这需要中国和其它国家外交渠道进行协调,对上舰人员进行身份甄别。与本国公民相比,身份甄别的难度也相应增加。”

  军队战斗舰艇作为武装集团的组成部分,而且还搭载了诸多外国公民,如果一旦有恐怖分子和不法分子混入其中,对于舰艇和人员生命安全都是不可想象的。

  此前在撤离中国公民的时候,海军已经在安检、检验身份等方面进行过一次实操,积累了有效经验。安检的时候主要看有没有携带枪械,刀具等危险物品。

  据张军社介绍,此外,在人员安置上,以及食品提供、饮食等方面也更复杂。

  这份“出手相助”并不是事先约定的。3月31日上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完成在也门中方人员撤离任务,当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说,舰艇编队将返回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继续开展护航行动。

  当地时间1日9点,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中舰艇的微山湖舰已经开始

  继续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护航任务在首次暂停109小时后正式恢复。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海军的快速行动,让中国公民感到放心,他们在全世界都能受到保护。”

  现在,这种中国军队带来的这份安全感惠及到巴基斯坦等国身上。(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郭媛丹 特约记者李唐)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中国海军,中国公民,大国责任,海军舰艇,也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