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24岁女孩与亲戚恋爱遭反对致崩溃 被家长囚禁5年

2015-03-15 16:14:40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分享:
字号:

图为被锁女孩。

  图为被锁女孩。

女孩被锁房屋内垃圾成堆。

  女孩被锁房屋内垃圾成堆。

女孩被锁房屋窗户已被砖块堵死。

  女孩被锁房屋窗户已被砖块堵死。

  新闻链接

  据媒体报道证实,24岁的湖北女孩琪琪日前被网友和热心人士从自家废弃的瓦屋内解救,她在这间小黑屋里被锁住囚禁已长达5年。

  琪琪在18岁时交了一个男朋友,是她家的远房亲戚。因未婚先孕堕胎,遭致家庭反对后精神受到刺激,随后便被父母送回家中囚禁,由爷爷照看。

  琪琪的爷爷、75岁的张先江说,孙女小时候活泼可爱,很受大家喜欢,儿子、儿媳妇也很惯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12年前孙子(琪琪的弟弟)出生后,琪琪就和儿媳妇关系不太好,加上儿媳妇的性格强势,双方经常发生争执。

  24岁湖北孝感女孩琪琪被家人囚禁达5年之久,这一案例近日引起广泛关注。加之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的通知,使得这一案件的关注度急剧上升。

  记者就该女孩的最新情况采访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白沙镇金港村党支部书记童学文。他说:“这个孩子得病多年,我们也知道,也多次做过工作。她多次治疗过,但是效果不明显,父母负担过重,最后只能放弃治疗。现在,孩子父母的态度改变多了,也有点信心了,尽量把孩子的病治好,这是他们现在最大的希望。”

  发起解救女孩行动的孝感市义工联合会会长鲁锋则表示:“很多人对琪琪父母的做法感到气愤,但目前最让人忧心的还是经过治疗后,琪琪该如何回归家庭。”

  “不应过分指责父母,但家庭建设确实出了问题”

  曲韵是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心理/精神科门诊专家,积极心理治疗中心(中国北京)前主任,首席专家。她说,通过新闻报道,可以判断的是,这个女孩一定已经不是常态了,应该送到专科医院治疗。也许并不是父母到了多么凶狠、恶毒甚至极端的地步,但这个家庭内部建设确实出了问题。也就是说,“家长和孩子的角色、责任、利益、情感关系没有建立好”。

  记者注意到,媒体报道显示,琪琪精神崩溃的转折点出现在母亲当街骂琪琪。

  “2009年,18岁的琪琪交了男朋友,在叶某得知琪琪所交的男朋友是自己的远方亲戚时,便强烈反对并阻止两人见面,还当街大骂琪琪导致其精神受到了严重刺激。”由此,事件进入不可控的阶段。

  “一定有一件事情是导火索。”曲韵解释,一般说来,“到了崩溃的程度,之前一定是有一个长期的心境状态、认知与行为模式以及人格结构等的失调,才会在某一件事情上爆发”。

  曲韵注意到,“从新闻报道看,琪琪不良情绪的第一次爆发是母亲给她生了个弟弟。可以想见,只要家长细致耐心的话,生二胎的事情和孩子应该提前有一个沟通。”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也关注到这一点。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前不久发生的“孩子以自杀迫使父母放弃生二胎、让父母写‘保证书’”的新闻。

  “青少年的很多问题与亲子关系的质量密切相关”

  “孩子在童年时代可能有不安全感、有天然的排他性,担心有了弟弟或妹妹后会失去父母的爱,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其实这种爱的分享并没有她想象得那么严重;并且,拥有兄弟姐妹给一个人带来的精神支持和亲密体验,远远超过所谓的‘威胁’。对于一个13岁的孩子来说,她的社会化水平已足以理解这些问题了。”在孙云晓看来,很多时候,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出了问题。

  “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出现障碍,不是孩子的问题,是大人的问题,是大人不了解孩子。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孙云晓解释说。

  孙云晓认为,青少年的很多问题与亲子关系的质量密切相关。亲子关系建立得好,孩子就会有安全感,就会很积极,很阳光,就会有正能量;亲子关系建立得不好,孩子内心就缺乏安全感,就会压抑,容易焦虑、紧张和愤怒,甚至会带着仇恨长大。

  曲韵表示,在儿童时期,孩子唯一一种跟他人深度沟通的形式就是跟父母的沟通互动,这形成了孩子今后与他人互动的基础。“如果孩子没有体验到温柔的对待,长大后很可能会采取粗暴的模式与人沟通”。

  “负责情绪感知的脑干和边缘系统在10~12岁期间发育成熟,负责理性逻辑、综合思维的脑前额叶系统,在22~24岁才能长好。”曲韵解释,沟通是在两个层面上进行的,一个是理智的、一个是情感的。理智的沟通是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情感的沟通是,是否喜欢做、愿意做。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沟通,孩子能够明白既应该做又愿意做、喜欢做。

  相关的新闻报道显示,琪琪的母亲易怒,曾与前去探望的网友发生冲突。这可能反映了她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在理智层面不能与人清晰交流,情感层面更是负面的东西多一些。

  曲韵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发现:“家长应主动调整、把握好与孩子沟通中这两个层面的质量,好的沟通模式可以让孩子形成良好的对外界和他人的认识,并形成与外界和谐的沟通模式。”

  “青春期不是叛逆期,而是尝试期”

  18岁是琪琪发病的年龄,通常,这个年龄会被与“青春期”“叛逆”等词联系在一起。但是,在临床医生曲韵看来,青春期未必是反抗,青春期puberty是一个生理名词,表明这个时期的生理发育特征。然而现在,“快被用作心理名词了”。从社会心理角度来看,这个时期,孩子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对自己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积累了间接的经验,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去尝试自己的想法,去积累直接的经验。这是孩子的尝试期,并在尝试中体验、觉察自己和世界。“家长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作用是辅导、支持孩子去尝试”。

  孙云晓也提到,要正确认识孩子的所谓“叛逆”。“叛逆”不是无知,不是暴力,而是孩子长大的一种需要和表现。家长不要一看到孩子“叛逆”,就要去反对,就要暴力对待,这是不对的。而是应该高兴。因为这说明孩子开始有主见了,开始有自己的判断,开始走向独立了,这是孩子自主权的一种表现,说明孩子的一种珍贵的品质在养成。

  遗憾的是,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为什么现在很多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都失败了?我们调查发现,对孩子的教育,不取决于父母的学历、收入、地位,而是取决于家长的教育素质,教育素质由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能力构成。”孙云晓认为,如今一些家庭出现了“教育荒废”的现象,即表面上看教育抓得特别紧,而真正的教育被忽略了。“很多家长都会对孩子说‘你只要把学习成绩搞好,别的什么都不用管’。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认识误区”。

  “很多国家已经对为人父母者提出需要‘上岗执照’的要求,而且不少国家还出台了相关法律。比如奥地利的法律就规定,如果夫妻离婚,那么,拥有‘上岗执照’一方者就可以优先获得孩子的抚养权。”孙云晓认为,中国也有必要推行父母“持证上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家长,认知与行为,心境状态,puberty,脑前额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