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江西一家两代因承诺38年接力照顾孤寡叔叔(图)

2015-03-15 16:13:56来源:大江网 分享:
字号:

  “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遇到了周芳北夫妇和他们的父亲,没有他们,我早已不在人世。”双目失明、今年80岁的侯作火是弋阳县樟树墩镇直源村村民,侯作火老人口中的他们,就是村民周芳北夫妇和他们的父亲周延林。

  38年来,这一家两代人接力照顾一生未娶无儿无女的侯作火老人,周芳北夫妇和父亲的善举,感染了身边的所有人!

  3月2日,记者走进这个在当地被誉为“最美家庭”的周芳北家,感受这个家庭爱的故事。

周芳北妻子钱梅荣照顾侯作火老人吃饭

  周芳北妻子钱梅荣照顾侯作火老人吃饭

  奶奶临终委托 父亲周延林答应下来

  说起周芳北和侯作火的关系,这得从周芳北的父亲周延林说起。

  81年前,周延林的父亲过世后,侯议顺与周延林的母亲结婚,生下了侯作火。也就是说,侯作火是周延林同母异父的弟弟。

  “我父亲当年在弋阳参加红军,是非常英勇的一位红军战士。”谈起父亲侯议顺,80岁的侯作火充满了骄傲。土地革命时期,弋阳的革命运动在方志敏的领导下迅速开展。在这影响下,与方志敏同属漆工镇的侯议顺也加入了红军。侯议顺主要在横峰县葛源镇一带从事革命活动,之后还担任过地雷队队长。

  侯作火十五六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延林,我要向你交代一件事,你要答应我。”周延林的母亲在临终前把周延林叫到床前,要把侯作火托付给他。“好,虽然我们不是一个父亲生的,但我答应你,会好好照顾他。”周延林当着母亲的面,承诺要照顾侯作火一辈子。

  母亲去世后,侯作火跟随父亲侯议顺一起生活。1977年,侯议顺去世后,周延林兑现了当年答应母亲的承诺,把侯作火接到自己家里来照顾。

  父亲周延林年岁已高 将承诺传给周芳北

  据介绍,侯作火身患残疾,一辈子没娶老婆,膝下无儿无女。“我结婚那天起,侯作火就和我们吃住在一起,这一晃就将近30年了。”周芳北的妻子钱梅荣告诉记者,1986年结婚那天,父亲周延林把自己和周芳北叫到房间。

  “这几年我已经感觉老了,年岁已高身体又不好,照顾不了侯作火,这个担子你们夫妇得接下去。”父亲周延林告诉儿子周芳北,就算自己只剩最后一口饭,也得给叔叔侯作火吃。

  从此,周芳北夫妻俩接过了父亲的班,把侯作火当作自己父亲一样,在穿衣、吃饭等方面,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

  “父亲生前一直说,要给叔叔养老送终,现在我和妻子要完成父亲的遗愿,好好照顾叔叔,直到叔叔百年。”周芳北说道,这个承诺他不会食言。

  “老人家,周芳北对你好不好啊?”“好好好,没有他们,我早就不在人世了。”走在村头,只要有村民聊起,侯作火老人都笑着说道。

  悉心照顾 周芳北夫妇放弃外出打工

  “这几年,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如以前硬朗了,病痛在所难免,我们也不敢离开老人身边。”周芳北说道。

  据周芳北回忆,2011年11月的一天晚上,家人都已睡下,侯作火突然感觉肚子不适,后来越来越疼,不得不叫出声。周芳北夫妇听到后,立即跑过来照看,并请来村医诊治,村医建议立即送往县医院。周芳北随即将老人送往弋阳县人民医院。到医院后,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穿孔,须立即动手术。

  “医生说,幸亏送医及时,如果稍微再晚一些,恐怕病人性命难保。”钱梅荣说,第二天一早她就在医院忙碌起来,在医院的十多天里,钱梅荣为老人洗衣送饭、打水喂药。同病房的病人家属都说:“侯作火有个‘好儿媳’!”

  侯作火这次住院花去了医疗费1万多元,由于家庭收入不高,1万多元医疗费对于本就不富的周芳北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我们出去前,柴米油盐都是给他准备好的,给他钱买菜。”周芳北告诉记者,2012年春节后,夫妇二人去了浙江打工。

  “出去打工没几个月,就接到堂嫂的电话,说侯作火老人眼睛有点不舒服。”周芳北夫妇告诉记者,接到电话后,妻子钱梅荣立即请假回到家里,带着老人到医院检查,后经医生诊断,是老化性失明,没有治疗的办法。

  这之后,周芳北夫妇放弃外出打工的念想,留在老人身边悉心照顾。他们一直在村周边干些石匠活,虽比不了县城石匠的工资,但可以照顾家里和老人。

  “最美家庭” 获众乡亲称赞

  记者走进老人的房间,地面清洁、被褥整齐,扑面而来的是一种舒适的感觉。

  侯作火老人家精神很好,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舒适地坐在竹椅上。中午时分,周芳北扶着侯作火来到饭桌前,妻子钱梅荣很快把碗放到老人跟前,握着老人左手把筷子递给他,又倒来水并不时移动杯子把手方向,方便老人够着。80岁的侯作火老人身体已大不如前,尤其是眼睛看不见后照顾起来更难。钱梅荣说:“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帮他打水洗脸,接着穿衣倒尿,一天三餐吃饭也要帮他盛饭拿筷倒水……”

  周芳北说,这么多年自己悉心照顾侯作火老人,自己的两个儿子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非常支持父母的行为,家庭很和睦。现在,大儿子周太飞前些年从南昌大学毕业后到福建一家医院做医生,小儿子周太龙也在浙江义乌工厂里打工。两个儿子的成长,也为周芳北家幸福生活增添了一点“幸福”。

  如今,周芳北为了父亲的心愿和自己承诺,放弃了在外创业机会,夫妻俩无怨无悔地照顾老人,让一名孤寡老人乐享幸福晚年生活。

  邻居赖桂香说:“29年来,周芳北夫妻真不容易,钱梅荣有时外出就提前把饭做好,买些东西回来给老人吃。坚持29年照顾,村里人很受感动!”

  文/图 揭剑华 江南都市报记者叶伟

  作者:叶伟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周芳北,侯作火,1986年,照顾老人,最美家庭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