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2015年中国GDP将占世界总量两成

2015-03-05 09:01:41来源:新报 分享:
字号:

  新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昨天,一份名为《2015亚洲》的报告称,到2015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达到11至12万亿美元。该数字已是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所占世界GDP总量的比例也将达到近五分之一。

  与世界媒体高谈阔论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人面对GDP排名世界第二,从民间到政府都态度冷静。

  当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却站出来说:“GDP数据只是国家经济实力一方面的反映。我们不仅要关心GDP数据,更要关心人均的数据。”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只有4382美元,排在全球第94名。总体而言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

  姚坚表示,中国还有1.5亿人未达到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标准。尽管经济规模超过了日本,但由于中国人口规模是日本的10倍,若以人均计算,中国人均GDP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

  姚坚坦言:“问题还仅仅表现在数据层面,更深层次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相比发达国家,无论是人民的生活质量,还是在科技、环保领域,我们还有巨大的差距。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社会领域的发展还比较滞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表示,“滚雪球”效应导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是必然趋势。不过,“算完总账算细账”,中国的优势并不明显。

  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美国占全球制造业的比重为20%,中国仅为12%。美国在制造业的强项为冶金、装备工业、军火、化工、医疗、计算机与网络等高端产业领域。中国在制造业的强项,仅限于“衣、帽、鞋、玩具”等这些民生商品方面。

  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四个北欧国家分列前四位。中国则与肯尼亚、加纳一起并列排在第125位。

  【专家观点】

  中国经济隐藏着致病因子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其中很大一部分又是靠外资投资拉动。外资在中国制造了可观的“中国GDP”,但利益却通过商品出口转到了外国,中国GDP越高,为国外输送的利益越多。

  有专家指出,中国不算强大,而是肥大。肥大,不仅表现在没有多少力量,而且还隐藏着诸多致病因子。具体到中国经济,那就是含金量很低,科技创新不力,经济高增长,靠出卖廉价劳动力和付出沉重环境代价换取。

  GDP多少不能成为国家强弱标志

  中国的历史一再表明,GDP的数字大小并不能成为一个国家强弱的标志。如果按照GDP总值来计算,近现代史上一向被视作“积贫积弱”的中国,其实一直是个经济大国。

  按照英国著名经济史和经济统计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的测算,1700年到1820年,中国的GDP不但排名世界第一,在世界的比例最高达到了32.9%。而同样根据麦迪森的估计,按照中国经济当下的发展速度,到2030年,中国占世界GDP的比重可能增加到23%。

  即使是抗日战争爆发前的1936年,中国GDP也远高于日本,约为日本的1.9倍至2.8倍,但显然,当时各国都认定日本明显强于中国。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中国gdp,刘江永,GDP排名,中国的历史,滚雪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