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春节农村媒婆生意火爆:收入轻松过万

2015-03-05 08:09:20来源:东方今报 分享:
字号: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上班族已经开启了上班模式,许多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也已返程。但是春节期间的那场“战争”——相亲,却让剩男剩女们心有余悸。春节假期被逼相亲的吐槽充满朋友圈,春节依然成了相亲季。许多相亲者吐槽:“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春节期间,商丘市农村媒婆的收入竟然超过万元。

  “当时我都想把车票退了。”在接到母亲的最后通牒时,关伟非常烦恼。每年过年回家,他都要忍受被逼相亲的困扰。

  春节变成相亲季的现象不禁引发大家的思考:在男女双方缺乏深入交流的情况下,“快餐式”的相亲真的能找到真爱吗?许多深受相亲困扰的年轻人对此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东方今报记者

  葛庆勋/文

  李文学/图

  【烦恼】

  “不在相亲 就在相亲的路上”

  早在春节前,在北京工作的商丘小伙关伟,就接到了母亲的电话通牒:过年回家必须带个女朋友回来,否则就要接受家里安排的相亲。

  今年30岁的关伟就职于北京的一家传媒公司,工作还算稳定,但一直单身,这让关伟的父母焦急万分。因此,催着关伟找对象,就成了母亲每次给他通电话时的主要内容。

  “当时我都想把车票退了。”在接到母亲的最后通牒时,关伟非常烦恼。每年过年回家,他都要忍受被逼相亲的困扰。

  关伟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工作繁忙,一年之中也就春节才能回农村老家跟家人团聚,这是他最期待的事,可如今,这也成了他最痛苦的事情。由于自己没找到合适对象,关伟的母亲在春节期间为他安排了10场相亲。

  “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关伟总共有7天的春节假期,但是被母亲安排得满满的。从大年初一开始,关伟每天都有相亲任务,有时一天就相亲好几场。关伟无奈地开玩笑说,春节都献给相亲了。

  过年期间,和关伟有同样遭遇的大龄单身男女还有很多。而说起儿女们被逼相亲的痛苦,许多父母却显得“理直气壮”,用关伟母亲的话说,虽然孩子的事孩子自己不着急,但却急坏了家里人。

  “村里和他一般大的邻居,孩子都上小学了,他还没有对象呢,我能不着急吗?”这是关伟母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让关伟不得不向母亲妥协的原因。关伟的母亲告诉记者,关伟的工作稳定不需要她操心,但是婚姻问题却一直令她焦急,虽然知道儿子反感相亲,却也只能冒着和儿子闹翻的风险逼着他去相亲。

  【吐槽】 赶场相亲好像是逛街买东西

  记者从身边的朋友处了解得知,许多适龄的单身男女,在春节期间基本人均相亲2次以上,而对于父母安排的相亲,虽然很多人选择了无奈的接受,但是他们对于相亲的结果却并不看好。

  很多掺杂着各种因素促成的相亲,成功率都并不高。这不仅是因为相亲的年轻人心里对被逼相亲怀有排斥心理,更多的是短暂的交流,并不能使相亲双方获得深入全面的了解。

  “聊不几句就撤了!”对于父母安排的相亲,关伟感慨颇多,他说由于彼此的工作环境不一样,根本无法聊到一块去,只是了解了一下基本情况,并不能看出一个人是不是适合自己,用关伟的话说,相亲很难找到真爱。

  一天相亲许多次,这种快餐式的相亲模式,使得相亲成了流水作业,相亲已经失去了最初的目的,许多相亲者对于相亲本身也只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想法。

  记者身边的一位朋友说,初三那天,在七大姑八大姨的推动下,她相了3场亲,第一场还聊了几句,但到后面跟另外两个人见面时,她突然有了种逛街买东西的奇怪感觉。这种情形使她尴尬又麻木,而这几场相亲最终也没有成功。

  “还是等风来吧!”这位朋友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决定不再向父母妥协,接受被逼迫的相亲了,这种相亲的方式,是找不到真正合适的对象的。

  其实本来相亲并不是那么不受待见,只是逼迫式的相亲,使单身男女失去了相亲的兴趣和积极性。

  【火爆】

  媒婆春节期间收入过万

  虽然“被相亲”的成功率并不高,但是这并不能阻止家长安排儿女相亲的热情。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由于传统因素的存在,以相亲来找对象的方式很受欢迎,这也催生了农村地区“媒婆”行业的发展,有些媒婆单在春节期间的收入,轻轻松松便超过万元。

  今年70岁的薛大爷,家住商丘市虞城县杨集镇,是一位专职的媒人,在当地十里八乡都很有名头。今年春节期间,他总共促成了20场相亲,其中成功的有4场,和往年相比,成功率还算可以。

  其实在以前,在农村媒婆说媒是不收钱的,而是相亲双方会送些礼品给媒婆。但是随着近几年的发展,通过说媒挣钱已经成了一部分人的收入来源。

  “春节期间相亲的人比较集中。”薛大爷告诉记者,由于许多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一年基本就春节回家一次,所以春节期间相亲的人比较多,价格也比平常要高一些。

  薛大爷春节期间说媒的价格,相亲不论成功与否,收取费用200元,而对于相亲成功的,则要收取费用2000~3000元不等的酬劳,按照薛大爷今年春节期间说媒的数量,半个月的时间,他的收入轻松过万元。

责编:孙蒙

关键词:媒婆,剩女,相亲,农村老家,吐槽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