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媒体称银行反腐提速:一个多月3高管落马

2015-02-11 08:21:25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2012年3月1日,时任民生银行副行长的毛晓峰(右一)为上海市长宁区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揭牌。

  “民生银行正遭遇自1996年成立以来最大的高层震动,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监事长段青山涉嫌山西省腐败窝案”,昨日,一位在民生银行供职十余年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昨晚,民生银行发公告称,近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毛晓峰辞职信,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其与董事会无不同意见。

  公告称,经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行长之责。

  但民生银行否认监事长段青山被调查,称目前正常。

  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30日,有关民生银行行长、监事长等多位高管因涉及令计划案而被控制的传言四起。其中毛晓峰最受关注,他出生于1972年,现年43岁,任民生银行行长尚不足半年。

  昨日,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并称“目前民生银行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全部在职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发言人表示,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目前民生银行经营一切正常,未受任何影响。“有关毛晓峰的具体事宜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前天秘书否认其被带走

  受高层震动影响,1月30日晚,有媒体报道民生银行内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支行行长等全员周末到岗,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疑与民生高管被带走传闻有关。

  昨日,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否认民生银行下发内部紧急公告。该人士称,从网上流传的通知行文及格式看,属于假消息。

  1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秘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没有这回事儿”。他也否认民生银行曾下发紧急内部通知。同时,民生银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称,勿信谣言。

  有民生银行支行人士证实,确实收到总行指令,周末待命。民生银行已通知全体高管周一开会通报。民生银行董事会将在这个周末紧急召开,预期将免去毛晓峰的行长一职,并按程序公告等。

  ■ 人物

  曾介绍令计划妻子任职民生银行

  作为上市银行中“最年轻行长”的毛晓峰曾是“学霸”,18岁便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其间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

  1992年,20岁的毛晓峰担任全国学联执行副主席,后担任湖南芷江县县长助理。一年后,年仅23岁的他升任该县副书记。在芷江任职期间,毛晓峰还返回母校攻读学位,1994年和1998年,其分别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3年湖南大学成为全国第二批MBA试点院校。次年,时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的令计划,成为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的一名学员。而正是在此时期,毛晓峰与令计划成为系友和同窗。

  此后,毛晓峰还曾是令计划下属。1999年至2002年,毛晓峰担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等职。在此期间,毛晓峰还获得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行政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2年,毛晓峰“空降”民生银行总行任办公室副主任;2003年起,他先后担任过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等职位。2008年4月,毛晓峰出任副行长,分管民生银行零售业务。

  2014年3月,民生银行股东董事史玉柱提交辞呈,同时提名毛晓峰作为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3个月后,毛晓峰出任执行董事,并担任“公司银行管理委员会”主席。

  2014年8月18日,民生银行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聘任毛晓峰为行长。至此,毛晓峰成为中国一线银行最年轻的总行行长。

  2014年12月22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的令计划被中纪委正式调查,由此牵连诸多和他关系密切的政商界人士,相关案件还在不断发酵中。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内设有“夫人俱乐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毛晓峰曾介绍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此外,原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夫人于丽芳曾长期供职于民生银行,她退休后被聘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

  毛晓峰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月23日下午,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晓松等人会面进行业务交流。

  昨日,多位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毛晓峰语速很快,思维跳跃,工作热情很高,经常加班。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民生银行,高管,1986年,胡星斗,银行经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