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媒体称银行反腐提速:一个多月3高管落马

2015-02-11 08:21:25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分析人士说,对中国最年轻上市银行行长的调查暴露出高级官员和金融领导人之间猖狂的权钱交易的冰山一角。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31日报道,财新网报道称,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已被反腐部门带走调查。报道称,他正在协助中纪委对令计划展开的反腐败调查。

  民生银行1月31日称,毛晓峰已因个人原因辞职,其离任不会影响银行经营。

  新华社援引该行表态说,“据本公司了解,毛晓峰先生向本公司提出辞职系个人原因,本公司经营正常”,并称董事长洪崎将代行行长职责。

  其他内地媒体报道称毛晓峰已被中国银监会免去该行党委书记一职。

  报道称,有数人已因对令计划案的广泛调查被扣押。反腐调查人员2014年12月表示,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一措辞通常意味着腐败。

  国家媒体曾报道称令计划被控属于共产党内一个名为“山西帮”的贪腐派系。其所有成员均与山西这一中国北方省份有瓜葛。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马国贤说:“迄今为止,毛晓峰是令计划案后被调查的首个金融界高管,但我认为他不会是最后一个,而更多银行业高管和金融界精英将成为反腐对象。”

  他说:“民生银行号称中国首家民营银行,但其领导层实际上由当局控制,因而腐败官员可以将其作为进行权钱交易的一个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家胡星斗说,政府控制银行业意味着贪腐官员有可能干预银行经营。

  他说:“银行系统可能会成为腐败分子的温床,因为现有的政府垄断允许官员担任银行的决策职位,使很多贪腐官员可以将其作为个人金库来侵吞国有资产。”

  他援引了北京银行的例子。内地和国外媒体报道称该行有数十名年龄在18岁以下的股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日报道,中国上市银行中最年轻的行长——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1月31日证实被查后,辞去行长职务,并被免去党委书记一职。有知情人士向《联合早报》透露,毛晓峰“或深度卷入”2014年年底落马的原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一案。这显示与令计划相关的案件仍在继续发酵。

  一位独立时评人1月31日告诉《联合早报》,毛晓峰据知与令计划有直接关系。

  据该时评人从湖南大学内部人士处获知的消息,令计划1995年前后在湖南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时,他所在班级的多数同学是团中央官员,大学为了“做好服务”,干脆把课堂搬到北京,并安排教师赴京授课,而负责在北京接送和联络教师等事宜的,正是当时还就读于湖大的毛晓峰。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民生银行,高管,1986年,胡星斗,银行经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