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中国崛起被人指责 日本右翼却受欢迎

2015-08-07 10:31:12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5日文章,一定程度上讲,在某些国家,担心甚至害怕中国崛起已变成一种“恐华症”,尤其是涉及中国在东海和南海不断上升的领土野心,以及所谓的竭力破坏并重建美国领导的世界金融体系时。中国在有争议海域的行为被指责为“危险”和“不负责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推出有些修正主义或右翼的政策,却受到一些国家的相对容忍甚至欢迎。

  问题是:中国真的变得那么强大,那么盲目好战,所以对其指责和指控是理所当然?中国的政策和有些被动的行为引起南海其他声索国的担忧,这或许是自然而然的。但美国表示对主权要求不持立场,称主要关心保护航行自由。那么,航行自由有无受到中国舰队的阻碍呢?

  美国并非向来如此高声反对中国的领土主张。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指出的,二战之后,中国军队其实是乘坐美国军舰前往收复曾由日本人占领的南沙群岛的。

  今日的中国不是恶魔。更准确地说,中国有时是一只“瓷器店里的公牛”。中国“回归”地区大国地位,不得不总是想方设法融入当前主流世界体系,对于其中的规章制度,中国还是新手。同时,对于中国来说,处理领土纠纷时最复杂、困难和重要的任务,是找到历史正当性与当代制度或法律规则之间的某种平衡(或联系)。幸运的是,谈判仍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的一种选择。

  从某些方面讲,中国仍是一个“脆弱的超级大国”。中国不是一个将很快取代美国全球领导角色的英雄,也不是把朋友变为敌人的残暴恶魔。中国正在崛起,并且对外扩展,自然会受到猜疑和批评。中国是在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就像任何国家都会做的那样。(作者金凯,乔恒译)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日本右翼,日媒,日本外交,危险,回归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