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山东强拆疑致户主烧死续:官方通报未提原因

2015-09-16 08:37:08来源:南方新闻网 分享:
字号:

  网络曝光的火灾现场。

  15日,山东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后东固村民张继民之死引发热议。亲属和目击村民讲述,9月14日上午当地镇政府带人强拆张继民房屋引发火灾,致其被烧死。

  平邑县新闻中心的通报并未提及强拆,第一份通报称当时该民宅发生火情,现场发现一名死者系户主张继民;第二份通报则称公安机关已对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将尽快查清案情、查明事故责任,依法依纪严惩相关责任人。

  死者亲属:强拆引发火灾致死

  最先在网络爆料的是微博网友@张德志_THU,其在网帖中称:“2015年9月14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后东固村发生强拆住宅致人死亡事件。上午镇政府人员带人到后东固村张纪民(注:实为“张继民”)家进行强拆,将张纪民的妻子抓走殴打后扔在马路边。在十一点多拆迁人员进行强拆并和张纪民发生冲突,张纪民被烧死。”网帖配上多张图片,显示过火后的房屋已烧毁,屋前地面还有一具烧焦的尸体。

  网友@张德志_T H U称死者是其亲叔叔,今年46岁,其妻潘进慧(音),育有两女,一个15岁在镇上念中学,一个10岁在村里读小学。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在外地,但所发内容千真万确,强拆缘于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将几个村合并建设成社区,征走农民房屋和土地后让农民上楼。“因为赔偿款特别低,我叔叔一直没与政府达成协议,9月14日上午就发生了强拆。”

  死者堂哥张继友介绍,此次事发背景确是房屋拆迁问题,“张继民家有5间瓦房,本来政府之前说好给他一套价值10万元左右的商品房,后来又反悔了,两边关于赔偿有8万-10万的差额,所以一直没谈拢”。张继友称,事发前一周,镇、村两级的干部一直在跟张继民做工作,最后还是谈崩了。“张继民本来已经松口了,打算过几天就搬,没想到就遇到了强拆的悲剧。”

  9月13日晚,张继民最后一次跟官方代表谈判,现场未达成协议。9月14日早上7点多,张继友就接到了张继民的电话,被告知潘进慧“不见了”。张继民担心因为拆迁没谈拢,有人绑架了潘进慧。张继友带着人满村找,最终在同村一户人家门口发现了潘进慧,她身受重伤,9月15日上午刚刚苏醒。“有车在路边停着,下来一个人,拖着我就上车,我就喊救命,他就说你再吆喝我就杀你……”在亲属提供的一份病房录像中,潘进慧哭着讲述,当时她送孩子出门上学,看到滨河大道上有挖掘机,就告诉丈夫张继民要注意,后来自己就被8个人抓进了一辆车里,挨了打后昏迷。

  张继友随后听村民说,张继民家正遭遇强拆。他9月14日上午11点多赶到现场,发现镇政府的人员正带着一帮人在拆张继民家的房子,此时院墙已拆完,正把屋子里的东西往外扔。“我到的时候,张继民把门反锁了,不久房子就着火了,他房子里有个煤气罐,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他自己被逼着自焚,还是拆迁的人纵火,反正着火后那帮人都跑了。”

  中午12点后,消防赶到现场,火灭了,张继民被人从储物间抬出,只剩一具烧焦的尸体。

  另一位亲属张继良事后也曾到现场,他同样无法确认起火原因,但认为此事根源在当地政府的强拆。张继良表示,多位亲属已将情况反馈到平邑县公安局,希望得到重视。

  目击村民:强拆者带了汽油瓶

  “确实是强拆过程中着火了。”一位不愿具名的目击村民介绍,其家隔张继民家不足百米,当日上午首先是四五十人包围了张继民的房子,然后开始强拆,拆了院墙,后来把张家屋内的东西往屋外扔。“那帮人带了汽油和灭火器,张继民把门反锁不让他们进去,不一会就冒烟着火了。”

  另一位目击村民则称,强拆的人用白酒瓶和矿泉水瓶装来了汽油,还自带了多个灭火器,着火后汽油瓶空了,那些人用灭火器救了一会就都跑了。“汽油瓶子和灭火器后来都被县公安局的人带走了,现场围观的群众也很多去了县公安局做笔录。”网上传出的现场图中,也有疑似汽油瓶存在。

  还有多位未到现场的村民表示,事后听现场目击者描述的情况基本类似,确实是强拆过程中着火。

  多位村民向南都记者证实,当地拆迁由来已久,是地方镇政府要将几个村合并建设成社区,让农民上楼。但当地村民认为,拆迁的赔偿太低,宅基地补偿60元/㎡,房屋按新旧估价5万-10万,很多人都不愿意拆。有村民估计,如今该村还有六成的村民没同意拆迁。对于张继民之死,这些村民都感到惋惜。

  该村村委会主任高学明向媒体确认,张继民是当地一位农民,该村的确属于拆迁区域,已快完成。对于事发的情况,高学明表示因为不在现场,所以不知道,也不清楚张继民妻子的下落。

  官方通报:尽快查明事故责任

  对于此事,平邑新闻中心官方微博9月14日晚间通报称:“9月14日12时许,平邑县地方镇东固社区后东固村一户民宅发生火情。公安、消防等部门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及时控制火情并进行人员搜救。经勘查,现场发现一名死者,系户主张继民,张妻因事外出,未在现场。事情发生后,有人在网上散布谣言,扩大事态。目前,公安部门正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对于制造、散播谣言者将依法严惩。本微博将对相关进展情况及时发布。”

  15日上午平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工作人员又对媒体表示,死者生前是将自己反锁屋内,并把自己点着,现场是否有强拆尚不清楚。

  15日18时许,平邑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再次发布通报:“山东平邑民宅火灾事件发生后,平邑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紧急调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已对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情正在调查中。平邑县委、县政府表示,将尽快查清案情、查明事故责任,依法依纪严惩相关责任人。”

  第二份通报呈现的事态明显比第一份严重,但仍未明确此事是否与亲属、目击者所讲述的强拆有关,也未明确起火原因和过程。南都记者就此联系了临沂市委宣传部、平邑县委宣传部、平邑县公安局、地方镇政府等多个部门,均未得到进一步答复。

责编:赵雪娇、王化云

关键词:强拆,张继民,致人死亡,户主,村民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