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聂树斌案复查再延期3个月 律师7月底提交新证据

2015-09-16 09:22:43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
字号:

  9月15日上午,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及聂案代理律师李树亭从山东高院获悉,聂树斌案复查再次延期3个月,延期至今年12月15日。李树亭分析,山东高院可能还在核查相关证据线索。

  当天上午,张焕枝和李树亭赴山东高院询问聂树斌案复查结果,山东高院通知他们,经最高法院批准,复查延期至12月15日。这一期限距去年12月12日最高法院指令山东高院对聂案启动异地复查,整整一年。

  今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聂树斌案的两名代理律师首次获准查阅该案的全部卷宗。律师提交代理意见后,4月28日,山东高院召开聂树斌案听证会,听取申诉人及其代理律师、原办案单位代表意见。

  今年6月,山东高院宣布,该院复查聂树斌案,因案情重大、疑难、复杂,复查工作涉及面广,不能在法定期限内复查终结,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173条规定,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延长复查期限3个月,延至9月15日。

  根据该规定:因特殊情况申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长审理期限,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予以批准的,可以延长审理期限一至三个月。期限届满案件仍然不能审结的,可以再次提出申请。

  李树亭表示,此次延期与上次延期的理由基本一致,也是依据第173条规定。上次延期后,他于7月底向山东高院再次提交新的证据和线索,“可能山东高院还在核查”。对于这次复查延期,他表示“出乎意料,但可以理解”。

  李树亭称,这次会见时,合议庭庭长朱云三再次表示“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来复查聂树斌案。”

  “山东高院可能想把所有问题在复查阶段弄清楚。其实按我们的想法,现有的证据已符合再审条件,完全可以先决定再审,把问题留到再审环节搞清楚。”李树亭说。

  而对于案件一再延期,张焕枝表示并未失望,“理由他们(山东高院)也说得很清楚,因为前期调查工作还没做完”。她告诉北青报记者,12月15日还会准时来到山东高院听取案件进展。

  背景

  聂树斌案时间表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液压件厂女工康某在该市西郊孔寨村附近一块玉米地被人强奸杀害。一个月后,警方抓获原鹿泉市综合职业技校校办工厂工人聂树斌。

  1995年3月15日,石家庄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及强奸妇女罪判处聂树斌死刑。聂树斌提出上诉。

  1995年4月25日,河北高院作出二审判决: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犯强奸妇女罪,改判15年,合并执行死刑。后聂树斌被枪决。

  2005年1月18日,河南省荥阳市公安局索河路派出所干警抓获河北省公安厅网上通缉逃犯王书金。王书金供述多起强奸、杀人案,其中包括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

  2006年,邯郸中院开庭审理了王书金一案,但起诉书内只字未提与聂树斌案关联的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

  2007年3月,邯郸中院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判处王书金死刑。王书金提出上诉,坚称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是其所为。

  2013年9月27日,河北高院对王书金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王书金案处在死刑复核阶段。

  2014年12月,最高法指令山东高院复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

  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院指令山东高院复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山东高院安排5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复查此案。

  2014年12月22日,山东高院向聂树斌母亲送达立案复查决定书。

  2015年3月17日,聂树斌案的两名代理律师首次获准查阅聂案全部卷宗。

  2015年4月28日,山东高院召开聂案听证会,听取申诉人及其代理律师、原办案单位代表意见。

  2015年6月11日,山东高院宣布聂案复查期限延长3个月至9月15日。

  2015年9月15日,山东高院宣布聂案复查再次延期。

  文/本报记者 李显峰 见习记者 张雅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聂树斌,高院,新的证据,新证据,最高人民法院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