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盲目买入遭遇惨重损失 不到一个月本金亏损近九成

2015-07-17 08:25:48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
字号:

  A股反弹以来已有12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分级B被套时可买入等份额的分级A规避风险

  近日,A股大幅反弹,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但分级基金B份额的投资者仍未走出低谷。随着近期股市大幅暴跌,许多分级基金净值持续下滑并触发下折。自6月26日至7月10日,共有24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甚至还有投资者在基金下折前选择买入,短时间内损失惨重,还因此错失了A股的反弹行情。

  投资者一个月亏损近90%

  今年6月19日,杭州股民胡先生申购了易方达基金旗下的分级基金B份额——重组B50000份,当时的买入价1.234元,胡先生为之花费了61718元。不过到了7月7日,该基金的价格已经降至每份0.474元(也就是23700元)。胡先生认为,这与前段时间市场环境有关。不过,这段时间指数大幅反弹,胡先生却连遭打击,手上的5万份基金变成8139份,账面价值仅值8871元。

  一个月时间,从6万多元的本金一下子变为8871元,换成谁都难以接受。但当初买来的基金份额为什么会缩水这么多?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分级基金的设计原理:基金公司在设计分级基金时往往把基金分拆成A、B两个份额。然后将A份额持有人的钱借给B份额的投资者,作为条件,基金公司要优先确保A份额持有人的本金安全,投资风险也转嫁给了B份额持有人。

  当市场出现连续下跌时,比如近期A股出现暴跌,不少分级B的价格也大幅下行。此时基金公司管理人员自然不会看着分级基金B持续下跌而坐视不管,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以保全分级A份额投资的资金安全。“‘某一水平’即为下折的阈值。”

  据介绍,多数分级基金的下折阈值设为0.25元,个别基金设为0.45元。当分级B的交易价格下跌至低于0.25元的阈值时,分级基金即整体触发下折。

  此时,持有基金B份额的投资者往往会面临巨大损失。下折时,分级B的价格由低于0.25元(假设即为0.25元)调整至1元,其份额则对应折算为原先的四分之一。此外,B份额持有人还要为A份额持有人的折价和利息收益买单。以高铁B为例,7月2日,高铁B净值为0.225,跌破0.25下折阀值。而其在7月3日折算基准日的净值则是直接下挫到至0.179元。如果是在6月上旬价格高点买入的投资者,一直持有到下折触发,将承受超过80%的损失。

  A股反弹时抄底分级B

  投资者没留意下折公告

  “我只知道分级基金B份额是带杠杆的,在市场反弹时涨得比其他股票要快,谁知道还有基金下折这一回事。”股民卢先生同样因为在分级基金B份额下折前,买入“一带一B”而损失惨重。

  7月8日,也就是A股绝地大反弹的前一个交易日,包括可转债B、军工B、有色800B、生物药B、地产B、生物B、带路B、一带一B、环保B、煤炭B、有色B和改革B在内的12只分级B触发下折阀值,并已经公告明确7月9日为折算基准日。当天不少和卢先生一样没有弄清楚交易规则,更没有去留意下折公告的

  投资者开始大肆抢筹,并将分级基金B份额当成普通的超跌股票买入。而当7月9日A股吹响绝地反击的号角时,这些不熟悉交易规则的投资者却倒在了黎明前。

  对此,齐鲁证券基金分析师马刚表示,下折导致B端持有者巨大损失,其中去年底以来初次接触分级基金的新投资者占有很大比例。他们大部分缺乏相关知识,甚至还没经历过熊市,当然也不会懂得下折所带来的亏损是毁灭性的。这部分新投资者缺乏风险意识,甚至在分级B确定下折的情况下还在买入,更不懂得对冲,因此遭遇巨亏。

  “了解你的产品,它就是工具。不了解你的产品,它可能就是赌具。”国泰有色B基金经理徐皓这样表示。

  如何规避基金下折风险

  建议下折前全天停牌

  因为不懂交易规则而在在投资分级基金B份额蒙受巨大损失,这样的经验教训无疑是十分惨痛的,而对于那些仍然试图申购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如何避免上述投资者的惨痛经验?

  分析指出,投资分级B需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母基金净值表现,当母基金和B类份额净值大幅下跌的时候,分级基金就会触发下折机制;二、整体溢价率高低,投资者要格外留意分级A折价率高、分级B溢价率过高的基金。

  如果有一个投资者不幸恰好下折前买进分级基金B份额,投资者难以直接在二级市场卖出分级B来规避风险,此时投资者可以买入等份额的分级A、将其合并为母基金,然后按照母基金赎回来退出。

  有业内人士提议基金公司在分级基金下折前应该做更多的风险提示。“股票软件里没有提示下折风险,普通投资者经常又不看公告。”该人士呼吁,交易所应考虑修改下折基金当天只停牌一小时的规则,对确定下折的分级B基金的交易进行限制。“既然可以停牌一小时,为什么不全天停牌呢。明明知道要下折了,再交易只能是误伤一些不懂交易规则的投资者。”(记者 林司楠 综合报道)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基金净值,基金分析师,基金整体,基金份额,份额持有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