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打破户籍歧视个人努力不可缺席

2015-07-16 09:48:26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去年4月,安徽女大学生江亚萍在报考南京市人社局时,因不是南京户籍而被拒。经过15个月的诉讼,江亚萍近日拿到1.1万元调解赔偿款。面对自己付出15个月时间换来的调解结果,江亚萍表示,重点不在赔偿金,而是寻求一种平等。

  无论江亚萍的诉求是什么,在局外人眼中,拿到万元的赔偿大概都要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局。因此,有媒体宣称“全国首例户籍就业歧视案就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自在情理之中了。

  但如果认真地探究事件由来,也能看出一点让人遗憾的地方。毕竟,最后江亚萍能够拿到赔偿是调解的结果,而包括户籍在内的就业歧视,从法律条文上讲肯定没法得到任何支持,原本应该依法判决,最后却需要调解,结果的正义性难免会打折扣。重要的是,纵观事件全过程,此案能够立案都颇费周折,在相当长时间里先被司法机关认定属于劳动争议,后来其劳动争议仲裁申请却又被仲裁机构所否定,种种曲折所反映的,岂是“圆满”二字可以尽之?

  自江亚萍起诉获得立案以来,本案就被舆论称之为“全国首例户籍就业歧视案”,实际上这个称呼就已经透露了一些耐人寻味的消息。在此之前,就业中的户籍歧视远非罕见,江亚萍的案件之所以获得“首例”殊荣,实缘于许多类似案件未曾进入司法程序而已。

  一件难以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现在得以立案,并且以双方调解并赔偿当事人的结果而结案,也许只有明了背后的曲折才能更深刻体会本案的标志意义。它表明,为了遏制就业中的户籍歧视,司法机关的态度已转趋积极。

  这一进步来得并不容易。2013年国务院关于做好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不久前,随着农业非农业户口的取消,户籍制度改革又掀开了大幕,这些都可视为户籍歧视案件中的当事人能够获得赔偿的背景。在江亚萍案件之后,尽管没法指望就业中的户籍歧视完全销声匿迹,但相信其将不得不稍加收敛。

  法律的支持、政策的变革,显然,这是公民维护权益的最大底气之所在。但有了这个底气,还需要公民个人对权益的执著坚持。以前曾有清华女生为捍卫知情权愤而起诉相关部门,今天又有安徽女孩为维护平等的就业权利诉诸法律,其中体现的都是锱铢必较的精神。维护合法权益,这样一种精神不可须臾缺席。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户籍歧视,江亚萍,缺席,首例,户籍制度改革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