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湖北日报:歧视农民工是歧视我们自己

2015-07-16 09:46:19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
字号:

  近日坐709公交车下班途中,见到这样一幕:靠近车前门座位上,坐着一位怀抱大包裹的农民工。中途下车时,他拎着包裹“杀出一条血路”冲了下去。大大的包裹从人群中挤过,很多人皱起眉头抱怨:“你应该从后门下啊!”

  抱怨的理由看似充分——前门上,后门下,这是乘公交的基本秩序。但众人的真实想法可能是:这烦人的大包裹尽量离自己远些更远些。

  不禁想起前不久发生的两则新闻:重庆一位农民工坐地铁时有座位却不敢坐,硬是蹲了13站——他怕弄脏了座椅招来白眼。在重庆825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太呵斥身旁风尘仆仆的农民工:“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

  当时看到这两则新闻,想必很多人会愤愤不平吧?只是,当我们自己在公交车上、在地铁里,与衣服上沾满灰尘、或拎着大包裹的农民工近距离接触时,会不会也有一样的表现?

  对农民工皱眉、抱怨和呵斥,从浅层次看,是怕他们弄脏了我们干净挺括的衣服;是觉得他们身上散发出的汗臭味太熏人。从深处看,是因为我们是城里人,农民工是乡下人,天生不在一个层次上。再往更深一层看,是一系列制度设定所造成的巨大城乡沟壑,让一些城里人有了瞧不起农村人的“底气”。30多年来,从“农一代”到“农二代”,农民工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建设城市、服务城市,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却永远只能是城市的暂住者。森严壁垒的户籍制度等等,把众多农民工挡在城外,这也让城市人更添几分优越与骄傲。不断拉大的城乡差距,让一些本已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在傲慢的城市人面前渐渐失去了自信。

  应该说,中国的农民工本是一个勤劳、善良、纯朴的群体,他们懂得在公共空间如何恪守一份自己的自尊与规矩。但是,也许正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实,让一些农民工的心理失去了平衡,正是少数城里人的一些粗暴言行,使部分农民工产生了一种我行我素的行为。

  如果说,通过制度安排缩小城乡差距还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在日常的生产与公共生活中,主动对农民工表现出一种宽容、理解和尊重,即少一些抱怨指责,多一些关心与爱护;少一些冷漠与歧视,多一些兄弟般的温暖与帮助……这无疑会形成一种正向的力量传导,会使更多的农民工越来越充满自信与自尊,以主人的姿态融入城市生产与公共生活。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农民工,825路,城乡差距,公共空间,座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