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骂保安“看门狗”背后的职业歧视

2015-07-16 09:42:56来源:燕赵都市报 分享:
字号:

11月16日下午,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的拒绝。随后,女司机下车与赵宗伟争吵数分钟并辱骂其是“看门狗”。63岁的赵宗伟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该名女司机姓郑,系安徽省教育厅的一名科级干部。(《人民网》11月18日)

由于此事件造成了保安死亡的严重后果,无论保安赵宗伟是因为什么原因而猝死,其诱因明确指向了骂保安“看门狗”的行为。一名公务员将忠于职守的保安辱骂为“看门狗”,如此恶劣行径不仅在道德层面上应当受到谴责,而且已经涉嫌侮辱罪。

侮辱罪,是指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

最新的进展是,“骂保安看门狗”的女干部被停职,当地公安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处理。我们期待着公安部门能够秉公执法,让无辜而死的保安赵宗伟能够获得最后的公正。

而除了关注事件本身,还应看到女干部骂保安“看门狗”不仅仅是个案,类似现象屡次被曝光。2014年4月,云南一法官被曝4次殴打小区保安,被打保安被逼跪地求饶。对保安动辄人格侮辱,似乎成为某些人的常态,其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心态?

显然,这是一种典型的职业歧视。尽管书本上教导我们,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但是在现实层面,不得不承认,某些人确实将职业分为三六九等,那种近乎骄横的“你保安就是看门狗”口吻,其实就是不把保安当成与之平等的社会职业,而是将其奴仆化和蓄意矮化,进而肆意侵犯保安的人格尊严和其他权益。

这更是无形的社会歧视。在之前有关保安因按照职责办事,却遭受他人侮辱甚至暴力相加的案例中,处理结果一般都按照民事调解,也就是让责任人口头道个歉、赔几个钱了事。可是,其对被辱保安在精神上造成的伤害,却没有任何赔偿。保安可能并不完全清楚应当享有的合法权利,而执法机关一般也大事化小,没有告知其权利。

因此,保安被歧视乃至侮辱的个案,总是得不到合理的司法救济,对保安肆意侮辱乃至拳脚相加的责任人,则能轻易逃脱罪责。这也就是屡屡发生保安被侮辱的案例,以至于最终酿成了保安惨死的大祸。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看门狗,职业歧视,人民网,安徽省教育厅,女司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