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张充和102岁生日 忆戏梦人生

2015-06-18 09:45:21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e43e88b8-6e71-4ce1-8e05-5c5efb47c451_size113_w400_h283.jpg

江南的雨总是连绵着下,5月最后一个周末,众多曲友聚在苏州昆曲传习所。古色古香的院落里笛声悠悠、余音袅袅。曲友余心正给我布置了个讲座《张充和与昆曲艺术》。其他曲友们正在闲聊着什么,其中谈到了张充和女士的生日,有说102岁,有说103岁,还有说110岁了,这明显是把允和夫婿周有光老先生的年龄“借”来了。

由此可见,很多人并不是那么准确地了解张充,但这丝毫不妨碍他们对她的喜欢和敬佩。不少曲家都曾与张充和女士拍过曲,在山塘街、在怡园、在昆曲传习所、在苏州大学校园、在昆曲博物馆等地。从来没有哪个人能与一门艺术如此“长相厮守”,一辈子都不够。

从传习所出来,我去了九如巷3号,那是充和在苏州的家,一个真正能让她魂牵梦绕的地方,也是一个提起来能让她霎那落泪的地方。雨还是那样的密,满头银发的周孝华女士移开木门,轻轻地走出来,她是充和五弟寰和的夫人,与充和情同姐妹。她曾亲手为充和缝制了很多衣被寄到美国,她担心“四姐”“水土不服”,尽管充和已逾百岁,她还是一如既往地、习惯性地担心着。周孝华女士不时地念叨着,要是回来就好了,在哪里都不如在家里呀。

但是一说到充和与昆曲,周孝华女士顿时觉得欣慰很多,“她一辈子就欢喜这个,所以那一年回来,我就提议去附近怡园拍曲,她唱的时候你会忘记她的年龄”。那是2004年秋,恍惚已11年,那一年充和91岁,依然杜丽娘:“没乱里,春情难遣……”继字辈金继家和“西厢”:“彩云开,月明如水浸楼台……”。

那是充和最后一次回到苏州,当时五弟寰和先生还在健在。2014年冬,寰和先生去世,至此,“和”字辈十姐弟独留充和。当时,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早先生悼念说:“小五哥也走了,不是说谁带走一个时代,但那个时代的痕迹,确实在渐渐湮灭,不是自然更替,而是失了传承……”

欣慰的是,充和还在;欣慰的是陪伴充和的昆曲还在;欣慰的是,海内外的昆音,接待美国回来的充和昆曲弟子安娜女士,海外昆曲社继芳女士,她们说,充和百岁后,拍曲活动依旧,曲人汇聚充和家里,认识的,不认识的,会唱的,会吹的,会解说的,笛声一起,充和的心就轻了,轻若梦境。

从童年接触昆曲剧本,到少年时期学习昆曲,再到抗战时期流离拍曲,再到美国延续雅音……不须百战悬沙碛、自有笙歌扶梦归。二十六年里,充和曾辗转北美二十三个大学演出、演讲昆曲,有人说正是充和对昆曲的不懈推介,才使其得以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充和的一生充满着戏剧性,她自己也说“看世事看多了,亦如看戏看多了一样,只知道看做人的艺术,只知道应该如何涂上生旦的脂粉,唱着付丑的戏……”但纵观充和长长的一生,却又是那样的轻盈、随意,似戏,非戏。她总是懂得戏剧里的“化”,一切都在掌握,一切又都随缘而去。

愿为波底蝶,随意到天涯。十分冷淡,一曲微茫。充和的生活在继续,充和的艺术在继续,充和的“生活的艺术”也在继续中。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生日,张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