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望海楼:南海问题 美国须考虑两个大局

2015-06-02 04:51:4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围绕着南海问题,美国最近发出不少针对中国的杂音。美国个别部门不光放出狠话,并且行事莽撞。美军先是派出军机对我岛礁抵近侦察,还扬言将考虑派遣军舰强闯中方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

  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印太地区拉帮结伙,利用各种以它为首的军事同盟与伙伴关系,利用军售和军技援助,唆使一些国家寻衅中国。在相当程度上,南海地区当前局势,与美国对中国的无端猜疑与制衡有着密切关联。

  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希望长期维持它对世界的主导地位,这在其诸多战略宣示中早已明确表达。但是,对于如何达到目标,是通过促进稳定来达到地区和平从而增进美国主导,还是急于火中取栗,美国目前缺乏理性思考。

  美国近期的南海政策,充分体现了它的主导思想的迷思。

  一方面,对于中国在历史上形成的对南海岛礁的主权拥有、对于中方在上世纪中叶对此明确予以的诉求,美方一概置若罔闻。历史事实是:在中方做出了关于南海岛礁主权的明确宣示后,其他环南海国家曾经或者公开接受,或者间接承认,或者予以默认。但其后个别国家却改变政策,非法擭取了其中的一部分岛礁。对于这种背弃承诺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美国采取了选择性失明。它要求维持2002年之后的“现状”,其实质是使中国永远失去南海岛礁部分主权。

  另一方面,美国最近对我国扩建部分南海岛礁却十分重视,不仅派遣机舰抵近,而且勒令中国从速停止。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偏颇和骄横,是造成这一地区风卷浪涌的根本原因。

  任何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如果其立场不公不允,就会损害其调和国际关系的能力,而且可能引来冲突;这对美国也并不例外。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没有采取以武力解决分歧的立场。相反,我国与东盟各国达成行为宣言,共同致力于和平解决争议。我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是国际法范畴的主权行为,依法合规。中国通过扩建的岛礁为南海海事安全和秩序提供的公共产品,不久以后,各方便能分享。南海浩瀚无垠,中国扩建岛礁决不会对航行和飞越自由带来阻碍,美国刻意抵近挑衅才是对国际法中自由航行原则的过度滥用。

  中国持续发展,有来自美国的合作的贡献。但美国对中国快速发展对其自身地位可能产生的冲击,并不感觉舒畅,于是它心态焦躁,行为鲁莽,似乎不再是那个曾经淡定的超级国家。美国对中国发展产生疑虑,这本非异常,中美现已搭建了90多个官方对话平台,正是为了增信释疑。但美国当惯了老大,颐指气使,不再那么跟得上快速变化的世界。

  在南海问题上,还是要提醒美国必须时常考虑两个大局,一是和平稳定的大局,二是中美关系的大局。美国的安全和发展得益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南海动荡在根本上有害于美国维护其国家利益。一个清醒的美国,要认清影响南海安宁的,恰恰是美国的偏颇。中国在国际事务中长期低调,但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却丝毫不会退缩。挑战中国对南海主权的底线,破坏中美关系的大局,从长远看美国很可能受损更多。美国应该看得深一些,远一些。

  (沈丁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望海楼,美国,大局,岛礁,现状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