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云南野生大熊猫遭猎杀 村民:羊被它咬死

2015-05-14 10:33:54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图为查获的大熊猫肉 云南省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图为查获的大熊猫肉 云南省森林公安局供图 摄

  案发地符合熊猫栖息条件 是否存在种群已展开调查

  2015年3月30日,“12·31”非法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全面告破。但是,由于中国已知大熊猫仅分布于四川西部、陕西西南部和甘肃南部的部分山地,云南省不是大熊猫分布区,必须彻底查清案件事实、查清大熊猫来源,才能取得案件侦破的最终成功。

  为此,云南省林业厅又增派警力、组织有关专家,对案件本身和大熊猫可能的来源、栖息地状况展开了更大力度、更加细致、更加全面的查办和现地调查,并配合国家林业局派出的工作组完成了案发现场及周边林区的踏查。及时把案件侦破取得的疑似大熊猫皮张、骨头、胆、脂肪以及野外寻获的疑似大熊猫粪便、毛发分别送到云南省濒科委鉴定中心、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作进一步分析鉴定。

  2015年3月31日,云南省林业厅邀请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于3月31日—4月8日赴昭通市盐津县、水富县开展大熊猫来源及其栖息地初步调查,国家林业局同时派出工作组对调查工作进行督导调查。

  通过访问调查、实地查看,对村民反映的疑似大熊猫活动生境进行了考察,在水富县境内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并采集了大熊猫粪便和毛发,确认曾有大熊猫在此区域活动,但具体大熊猫是从毗邻的四川扩散、迁移而来还是以前就有分布,从目前初步调查的情况还很难得出结论。

  此外,2015年4月8日,水富县太平镇二溪村槽槽岩所采集的大熊猫粪便、毛发,与犯罪嫌疑人在盐津县普洱镇龙台村水打沟处猎杀的大熊猫皮、肉、骨等,同时送到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鉴定,因粪便、毛发时间过长,无法进行DNA辨识,只能确定两个地点出现的野生动物都是大熊猫,但是否为同一个体尚不能确定。

  根据联合调查组取得的初步踏查成果,以及专家对出现大熊猫周边林区的林情进一步分析,认为在昭通市绥江县、水富县、盐津县结合部近4万多公顷的林区内,具备大熊猫栖息生存的条件,但该区域内是否有野生大熊猫种群,还须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和专业化队伍开展专项调查,才能得出科学结论。

  2015年4月24日,经国家林业局研究同意,决定对云南省昭通市具有大熊猫生境条件的绥江县、盐津县、水富县,开展是否有大熊猫资源的专项调查。鉴于云南省大熊猫专家和专业调查力量基本空白,根据国家林业局的协调部署,2015年5月7日,来自四川省的1名大熊猫专家、10名具有丰富大熊猫调查经验的队员,与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及绥江、盐津、水富等3县配置的20名调查队员、10余名向导组成8个调查小组,共计40余人,全面启动了针对绥江县、水富县、盐津县结合部近4万多公顷林区是否有野生大熊猫种群的调查。

  万勇称,野外调查工作全面完成后,将及时进行数据汇总分析、总结调查成果、编写调查报告,最终结果将根据国家林业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及时向社会发布。(马骞)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大熊猫,猎杀,野生大熊猫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