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巴基斯坦留学生:小时候课文里有一篇专讲中国

2015-04-20 08:39:09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
字号:

  南都记者辗转找到快闪发起人阿姆扎德,这名26岁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北京语言大学生活了6年,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同学们眼中的“中国通”。

  阿姆扎德昨天对南都记者说,很多老师、同学还有使馆官员都看到了短片,说很喜欢,甚至在巴基斯坦的朋友也看到了,专门给他打电话。他希望两国年轻人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到对方国家去,增进了解,传承友谊。

  南都:你为什么来中国留学?

  阿姆扎德:我们小时候的课文里有一篇专门讲中国,描述中国人的样子,那时我觉得中文是特别神奇的语言。高中毕业后,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到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学中文。课上,我的一个老师说,如果你们想要了解中国文化,就要和汉字交朋友,交了朋友就和中国离得近了。我觉得要把中文学彻底,得了奖学金,所以有机会来留学,在北京语言大学待了六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我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南都:你去过中国哪些地方?

  阿姆扎德:古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新疆、青海、甘肃、西藏、湖北、河南、山西、江苏、上海、山东、天津等等,不仅能学到语言,还可以了解当地文化。遇到的人都很热情,一些了解巴基斯坦的人会和我说,中巴是老朋友,特别好的关系。同样,无论哪个中国朋友去巴基斯坦,那边的朋友也会热烈欢迎。

  南都:短片提到,你在中国有很多“铁哥们”,中巴文化习俗有不小的差异,会给你们交往带来问题吗?

  阿姆扎德:我们有很多相同,也有很多不同。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都知道巴基斯坦,但年轻中国朋友像一些90后,都不知道巴基斯坦在哪里,可能是教育的问题。两国年轻人应该为友谊努力,更多了解对方,其实了解了以后,中国年轻人对巴基斯坦也很感兴趣。

  南都:你觉得中巴之间特殊的友谊能否延续和传承下去?

  阿姆扎德:以前祖辈该做的都做了,现在轮到年轻人了,希望中国年轻人更多了解我们这个国家,了解两国“铁哥们”的关系,没有哪两个国家友谊这么长,如果不了解,有可能会失去这么好的友谊。我也希望给更多巴基斯坦年轻人和我一样的机会,让巴基斯坦懂中文的老百姓越来越多,将来巴中有更多机会的话,中国也应该多一些人学习乌尔都语。

  南都: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你关注什么?

  阿姆扎德: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将来铁路修通的话,两国间的距离就更加缩短了,互通的路更近了,对友谊发展很好。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巴基斯坦,课文,留学生,铁哥们,南都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