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黄宏职业生涯:从特招小兵到少将厂长

2015-03-06 09:12:43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2015年3月4日,黄宏委员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1990年《超生游击队》一炮而红。

  近日两会召开,媒体的焦点依然停留在不少参加会议的明星身上,姚明、赵本山、刘翔、崔永元、成龙、宋祖英等委员纷纷成为记者们追逐的对象。除了姚明这样目标太大,无处隐形的明星,其他多数明星委员都行色匆匆,尽量避免交流。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黄宏今天出席了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并在会上发言,面对记者的话筒也未发一言,并挡住口鼻,玩起了“快闪”。

  从东北的一名特招小兵,到小品当红明星、影视演员导演,直至少将文职军衔,黄宏经历了中国草根明星特有的职业生涯,如今虽然参与政协会议,但留在人们记忆中的依然是那些爆笑的小品角色和淳朴的影视形象。

  早期经历

  黄宏最初以小品表演艺术家的身份走进了国内观众视野。1960年5月25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他,受父亲山东快书名家黄枫耳濡目染的影响,对表演有着浓厚兴趣,自幼学习山东快书和京剧武生。13岁时,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沈阳军区文工团,并成为当时哈尔滨市唯一一名特招小兵,14岁下部队时创作并演出了自己的处女作《姜大叔保猪场》。第二部作品1976年为唐山大地震所写的《雨夜茶棚》,还被人民文学出版的杂志《抗震凯歌》刊载。为不断提高自身文化水平,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在22岁时报考了辽宁大学哲学系的函授课程(专科),后来还坚持不懈地获得了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本科)、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硕士研究生)学历。

  也就是在黄宏读书期间,中央电视台及各地方台的春节晚会开始兴起。凭借《六号包厢》获得1986年“全国山东快书大赛”表演、创作双金奖的黄宏,本来饶有兴致的想要加入辽宁台春晚,却因为说故事这种艺术形式已经不够新意而被导演礼貌拒绝。在跟随相声表演大师马季学习了一年后,他决定转战小品领域。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他创作出7个不同题材的小品,上了1987年东三省7个电视台的春晚,第二年与师胜杰、方青卓、笑林合作的小品《招聘》顺利进军中央台春晚。

  小品生涯

  真正让他一炮而红的是1990年央视元旦晚会上,他首次与宋丹丹合作的《超生游击队》,他们还合作过了《秧歌情》《婚礼》;1993年的央视春晚,和魏积安搭档表演的小品《擦皮鞋》获得了当年节目评比的三等奖,与侯耀文合作的1994年央视春晚小品《打扑克》、与巩汉林在1997年央视春晚表演的小品《鞋钉》也都拿下了当年节目评比的一等奖。除了2013年、2014年外,每年黄宏都有小品登上春晚舞台,23年间贡献了如《品茶》《开锁》《黄豆黄》等多部精彩作品。

  大银幕履历

  1995年,黄宏首次触电大银幕,与魏宗万、赵亮、徐玉琨、孙敏合作主演爱国主义喜剧《巧奔妙逃》。在这部歌颂军民抗日的影片中,他饰演被派去截取日本人的战略进攻图的卧底秦贵。情急之下,他和魏宗万饰演的老么用弹棉花弓子为日军少佐佐佐木弹奏的那首《弹棉花歌》,令人忍俊不禁;2002年,由他自编自导自演并担任制片的《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讲述了下沟村养鸡大户赵光因脱口而出的一句“愿给所有孤儿当爹”,引来了25个孩子来村里认爹,他不得不担负起育儿责任建立临时学校,从鸡飞狗跳到感人心田的故事。影片取材自真人真事,获得了当年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和夏衍电影文学奖,而2004年与江珊合作的《阳光天井》则讲述了单亲爸爸田玉敏为了女儿和同事耿梅扮演夫妻假戏真做的故事,目前也是黄宏自编自导自演的最后一部电影。

  小荧屏成绩

  电视剧方面,黄宏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和张凯丽、郭达合作《好人李成功》、《低头不见抬头见》等温暖又轻松的家庭类喜剧,前者聚焦于离异的酱肉厂职工李成功与隔壁女人张云霞的情感故事,两个家庭之间矛盾碰撞出诸多笑料,后者则描写了杂院里的三户人家的百姓生活,透过小院人生诉说岁月变迁人情冷暖;2011年的《党员金柱有点忙》将重点放在偏僻乡村的乡党委书记金柱身上,他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尽心尽力,不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还与腐败现象作斗争,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多个奖项。

  大厂领导

  2010年10月,黄宏任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2012年4月,被任命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自此之后,黄宏即不再以演员身份出现在银幕上,而是全心转向幕后,为《刘老庄八十二壮士》《雷锋的微笑》《目标战》等超过11部影片担任制片人,其中也不乏像《智取威虎山》《越来越好之村晚》《时光恋人》等商业影片。此外,兴趣广泛的他还为《雷锋在1959》奉献了原创音乐,为黄觉、林心如主演的动作片《倾城》再执导筒,2014年11月15日在全国各大影院公映、取材南水北调中段工程的《天河》也是由他担任编剧的。

  由于多种多样的原因,在黄宏的大制片厂领导任期中,曾经辉煌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并未取得更多耀眼的成绩,当今中国电影在战争、军旅题材的匮乏,也与八一厂创作方面的衰落不无关系。

  ■ 专家解读

  少将军衔从何而来?

  1992年进入总政歌舞团的黄宏,曾任小品喜剧艺术团团长,当时为总政一级演员,享受副军级待遇;2012年7月,因担任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这一行政职务,从专业技术3级文职干部改为现役军官,被授予少将军衔。

  据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介绍,我国军队文职干部不授军衔,多属于文化艺术类,但为了与军官军衔有相对应的等级,设置了文职干部的级别。其中,特级、一级、二级文职干部的军中级别相当于上将、中将、少将。以黄宏为例,他虽然曾属于文职,但在担任副军级单位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后,就成为指挥军官的领导干部,被授予了少将军衔。

  2015年3月4日,两会召开第二天,有媒体报道称,黄宏被免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职务。很快,新闻的表述出现微妙变化,“免去”一词一度变成“卸任”。

  得知该消息后,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第一时间拨打黄宏及其秘书的手机,均无人接听。

  一位八一厂工作人员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自己今天确实接到会议通知,但因正在外景拍戏无法回厂参加。后来传达会议精神时才知道,是总政派人到厂里宣布的命令,厂长和政委两个人都“卸任”了。具体原因,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前也未在厂里听到相关消息。八一厂前负责人则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参加活动,并不知道此事。

  另据本刊两会记者观察,黄宏上午并未出现在小组会讨论现场,下午出现后也未见任何异样,只是一言不发。

  2012年4月,黄宏被任命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两个月后,他被正式授予少将军衔。2012年岁末,黄宏曾独家向环球人物爆料,称自己将退出已连续奋战24年的春晚舞台,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八一厂厂长,他最想听到却也最怕听到的一句话是,“我是看着八一厂的电影长大的”。他认为一方面,这是对八一厂的肯定,但另一方面也给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著名笑星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到如今的卸任,黄宏的每一次身份变化都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黄宏,春晚,少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