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羊年中秋将迎来超级月亮 肉眼可见月表突起

2015-02-22 09:54:35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作为农历乙未羊年值得关注的天象之一,年度最大最圆月亮(也称“超级月亮”)将在9月28日现身天宇,巧合的是,它将与“中秋圆月”上演“喜相逢”,届时,我国公众可欣赏到一轮“别样”的圆月。

  据了解,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35万公里,最远时约40万公里,两者相差约5万公里,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两者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月亮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计413.4天),就达到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因此,“最大最圆月”大多数年头都会有,最近两次分别是2013年6月23日和2014年8月11日。

  史志成表示,每次“最大最圆月”出现,都给公众带来了一次难得的赏月良机。如果天气晴好,在城市和郊区都能观赏到“超级月亮”。此时即使用肉眼也能看到月表的突起,若使用望远镜则能分辨出月海和陨坑。

  “有意思的是,9月27日是中秋节,而乙未羊年‘超级月亮’出现在农历八月十六,而中秋月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中秋月’与‘超级月亮’喜相逢,给当日人们赏月平添了许多情趣。”史志成提示说,“9月28日日出前和日落后都是欣赏‘超级月亮’的好机会,有兴趣的公众可选择视野开阔处尽情欣赏圆月的绰约风姿。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还可以拍摄带有地景和人物的创意天文摄影。”

  每每“超级月亮”现身天宇,总有些人将其与地震、火山或者其他自然灾害,甚至人的情绪失控等联系在一起。对此,史志成再次表示,这是不科学也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公众千万不要被误导。

责编:赵军

关键词:天文摄影,中秋月,喜相逢,超级月亮,朔望月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