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羊年春晚槽点多:假唱、抄袭、口误

2015-02-20 08:33:43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随着除夕夜央视春晚如期播出,就照例到了给春晚挑刺的时候。今年春晚加进了“弹幕”等网络元素,就是摆明了不惧网友“吐槽”的态度,而昨日一天,网友们对于本次春晚就挖出不少“槽点”—除了每年例行被质疑的“假唱”、“抄袭”外,沈腾在小品中拿乒乓球开玩笑,竟还引发了乒乓球国手的不满。

  演唱真真假假模棱两可

  每年春晚播出的第二天,就有音乐圈的知名人士对春晚“假唱”现象逐一点评。春晚谁真唱、谁假唱?昨日就有两张名单在网上被公布出来,像筷子兄弟、凤凰传奇、刘德华、莫文蔚、邓紫棋、刘欢、雷佳、韩磊和阿鲁阿卓就被认定是真唱,而其余不少歌手则被批评为假唱,其中不乏知名歌手。

  春晚究竟该真唱还是假唱,恐怕限于晚会节目的特性,或许存在一定技术原因。但假唱是否真实存在,这个问题却一直像“皇帝的新衣”一样,生生被不少人回避。春晚总导演哈文此前在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时,在被提到假唱问题时也是一句话带过,表示“这个不用担心,这些歌手我觉得还是蛮有实力的。”这条新闻随后被网络广泛传播,标题则是“哈文称春晚不担心假唱”,看起来很有眼球效应,但实际上却等于没有回答。

  春晚假唱与否相信明眼人势必看得出来。过去春晚因为技术问题,需要演员用“对口型”的技术处理,来达到晚会转播的效果。但如今央视的直播水平是全国最高水准,能够达到“零延时”的高标准高要求,而技术上也不存在过去“对口型”的问题了。但是,央视对假唱的问题一直也是模棱两可,从未给出直接应对,恐怕这个问题明年还会继续萦绕在春晚身上。

  《小棉袄》与日本小品雷同

  作为登上春晚舞台30次的老面孔,冯巩今年的小品却被吐槽涉嫌抄袭。据悉,春晚小品《小棉袄》播出之后,就有网友指出,这个作品和日本喜剧组合“UNJASH”的作品《荞麦面店员和未婚夫》非常相似,“虽然也加入了不少改动,但明显能感觉到灵感是出自那里的”。

  记者对比两个作品后发现,《荞麦面店员和未婚夫》和《小棉袄》的确有部分相似之处,两个故事都是糊涂老爸和上门女婿的故事,前者是把取碗和娶女儿搞错,而后者则是把取衣服和娶女儿搞错。结构上也是相似的三段式,先是糊涂老爸和店员闹误会,随后又和女婿闹误会,最后皆大欢喜。据此,有人认为冯巩此举辜负了观众的期望,但也有人力挺称其不易,“你以为我们是看小品吗,我们是看他那句‘想死你们了,“看见他在台上好有过年的感觉,最后也真的感动到我了。就算真的抄袭,我也愿意原谅他”。

  有意思的是,这已经不是“UNJASH”的作品第一次遭遇被抄袭的说法。此前,郭冬临的春晚小品《面试》 就被质疑过抄袭“UNJASH”的《打工面试》,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在于正抄袭官司都已经被判定下来的2015年,文艺工作者对于“抄袭”还是“借鉴”的界限,或许也应该多点讲究吧。

  《投其所好》“误伤”乒乓球

  作为今年“反腐三部曲”中最出彩的一个作品,开心麻花成员沈腾、马丽和杜晓宇的小品《投其所好》 播出之后就一直深受观众好评。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小品中一句“拒绝黃拒绝赌拒绝乒乓球”的台词,却在春晚第二天引发争议,包括王皓在内的众多乒乓球名将表达了不满,最终开心麻花成员沈腾发微博致歉。

  《投其所好》讽刺的是官场拍马屁的现象,小品中女科长马丽为了巴结领导,让擅长打乒乓的科员沈腾迎合领导爱好而在上班时间练习乒乓球。其中,“你这马屁的功夫都是血液里流淌的”、“听君一席话,颠覆人生观”等金句更是成了犀利的反腐名言。但是,沈腾在小品最后一句台词“拒绝黄拒绝赌拒绝乒乓球”,让包括马龙、王皓在内的众多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纷纷对此表示不满。前辽宁乒乓球队员、福原爱私人教练汤媛媛看后发微博称:“乒乓球是国球,请不要拿我们的努力和汗水当作讽刺的小品,这是在侮辱我们对乒乓球的一种执着和精神,我鄙视,也不知道乒乓球怎么就和黄赌毒能联系在一起了。”

  春晚结束后,沈腾第一时间在微博致歉,他坦言,“一个口误,拒绝黄拒绝赌拒绝拍马屁,把拍马屁说成了乒乓球。抱歉!给喜欢国球的朋友们添堵了。”也为这场风波画上一个句号。这也是诸多春晚吐槽中,第一个有主动回应的。

责编:郝青

关键词:春晚,假唱,小品台词,抄袭事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