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狼图腾》蒙古狼揭秘!冯绍峰拜狼王码头

2015-02-17 08:22:0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新浪娱乐报道,电影《狼图腾》的第一主角当然是十几只俊朗的蒙古狼,这些狼被剧组上下视作“明星演员”,其中头狼Cloudy,更是英俊硬朗,双眼闪烁绿光,模样俊俏,智商极高。狼们的驯兽员安德鲁,长期与这些狼演员相处,已经对狼视如己出。在片场如果阿诺导演觉得狼的表现不够完美,想要再多来一条,安德鲁会挺身而出,大喝一声:“Cloudy!Come on!”头狼Cloudy带着一群狼,就跟着安德鲁一起哈哧哈哧地退场了。这时候,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阿诺导演愤怒的从座位上站起来,也紧随着大喝一声:“What the f**k!”

  第一次把狼当狗养 导致养狼失败

  在所有关于狼的描述中,顽强不屈的性格、不可侵犯的自由、独立是最不容置疑的,也是狼身上最显著的特点。到现在为止,人类驯服了所有的动物,但只有狼是不可被驯服的,人类能做的只是‘引导’。

  因为狼具备这样的性格,制片人王为民[微博]第一次养狼的时候,彻底失败了。他把狼当做狗来饲养,长大的狼却一点都不听安排,眼光中闪着不信任的光芒,完全无法控制。王为民后来才知道,想得到狼的信任,要在小狼崽出生12到14天的时候将它带走,让它睁眼的时候第一眼看到自己,如果错过这个时机,将永远无法获得狼的认可。

  引导让狼熟悉人和镜头是最困难的。“因为狼总是躲着人类,所以需要从小就开始养它们,这样它们见到摄影团队才不会躲开。”导演阿诺回忆说,他2008年首次为拍摄《狼图腾》来中国,第一项工作就是找狼。为此,片方专门在北京和内蒙古建立了4个养狼基地,并邀请世界顶级驯狼师加拿大人安德鲁-辛普森来到中国,耗时3年养狼、驯狼。

  就像其他主创说的那样,“它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眼非常重要,如果它第一眼看到的是狼妈妈,这辈子你也驯服不了它。”而在与狼相处的过程中,冯绍峰[微博]也有感而发:“狼是不能被拖着走的,它们向往自由。所以不可能人遛狼,只能狼遛人,还要等他们高兴的时候。”

  冯绍峰与狼王“打过招呼” 才得到狼族的信任

  狼是群居性极高的物种,它们最大本领是利用群体的作用,狼雌雄同居,成群捕猎,捕杀比它们大得多的草食动物。古代人们对狼产生误解,把狼视为贪婪、凶残、忘恩负义的代表,一直忽略了狼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下顽强生存所表现出来的各种优秀品质。

  在《狼图腾》里,狼既有九曲回肠的温柔,又有奋不顾身的凶恶。“因为狼是团队生活的,如果你仔细观看的话,狼群的生态和人是很相似的。”让-雅克-阿诺说,你在观察它们世界的时候,就仿佛在旁观自己生活的社会,有一种纯粹的感情和交流是可以共享的,这也是为什么我特别喜欢和动物在一起工作的原因。

  同时,每个狼群中都有严格的等级制度,每个成员都很明确自己的身份,狼王则能号召狼群。冯绍峰曾提到“已经跟狼王打好招呼了,狼王会罩着你。这个非常重要,跟狼王的关系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整个狼群它是Boss,大家都听他的,跟狼王的关系好了之后,它就会告诉其他狼这是我的朋友,你们要怎样怎样。”

  古人对狼充满崇敬,相信狼懂人言

  远古的人类对狼充满了崇敬与膜拜。我国古代的一些游牧民族,在他们的文化中都对狼有一种原始的崇拜。古人相信,狼懂人言。如果对狼不尊敬,狼就会施加报复。好些民族甚至不敢直呼狼的大名,以至流传着许多挖空心思的避狼讳的说法。斯摩棱斯克农民碰见狼以后问候:“您好,棒小伙子!“爱沙尼亚人管狼叫“叔叔”、“牧人”或“长尾巴”。立陶宛人称“野外的”。科里亚克人说“袖手旁观者”。阿布哈兹猎人则说“幸福之口”。楚奇克人最怕狼的报复,眼看着狼咬死自己的鹿也不敢动狼一根毫毛。《狼图腾》的电影中,因为人类对待狼崽的方式触犯到了狼,狼伺机报复,将饲养的羊全部弄死。

  在电影《狼图腾》杀青之后,狼基地就要拆除,王为民将狼托付给了安德鲁,带到加拿大去生活。当Cloudy被关进钢笼准备送上飞机时,它拼命反抗猛撞钢笼,当时王为民心都要碎了。几个月后,王为民飞到加拿大去看望克劳迪。但是,克劳迪却停在远处不理睬他,它再也不认他这个曾经的狼爸了。据说,克劳迪刚下飞机就暴怒地绝食,还大病一场,后来情绪始终消沉低落,很长一段时间过去才好转。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蒙古狼,狼王,冯绍峰,狼图腾,头狼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