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央视春晚虽遭观众吐槽但有亮点

2015-02-21 12:10:56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中国的官方电视台代表共产党向全国13亿人民发出了这样的信息:我们把心给了你们。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9日报道,春晚上的众多相声小品和歌曲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演播现场的观众席也充分体现了突出普通民众的特点,让人想到习近平所倡导的“群众路线”。

春晚上的反腐题材小品也引起了关注,这个主题对于春晚来说过于敏感,以前并不常见,但这契合了习近平在全国开展的反腐运动。

《中国日报》援引北京大学学者燕继荣的话说:“以不会招致反感的方式嘲讽腐败的节目会在观众中引起共鸣。”

不过晚会上最直白的信息是通过一首名为《把心交给你》的歌曲传达的,歌曲中还穿插了习近平在全国各地看望普通民众及军人的场景。

当歌唱家高唱“我的祖国,我的姐妹兄弟,把心交给你”时,背景是习近平在全国各地看望普通民众、植树以及在雪中跋涉看望驻守边疆的军人的画面。

春晚被提升到“国家工程”的层面。据组织者说,这台晚会在策划时围绕着“三个不用”的原则: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

尽管(或许也正是因为)有如此严格的规定,今年的春晚还是受到了观众的吐槽。许多人在网上抱怨说,有些节目非常无聊。春晚也在社交媒体上遭到强烈吐槽,网友 认为有的节目贬低了女性,其中有个小品讲的是两名男子教育一名没有工作、没有男友的“女汉子”的故事,他们找来一位长着大长腿的“女神”,让“女汉子”去模仿。

这样的批评并不少见。春晚和美国奥斯卡金像奖一样,之所以拥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与观众的集体吐槽是分不开的。对于央视来说,或许更令人担心的是许多观众对春晚期间穿插的微信红包活动表现出的更大的兴趣。活动要求参与者在晚会的特定时间段摇动手机来赢取红包,使得一些观众第 二天抱怨胳膊疼。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9日报道,春晚是中国每年春节期间最受关注的综艺节目,2012年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为全球观众最多的晚会。

而在今年的节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出现了反腐题材的节目,而且一下子就有三个,分别是《圈子》、《投其所好》、《这不是我的》三个语言类节目。

反腐一直是央视春晚的敏感题材,因此不少官方媒体形容,今年一下出现三个反腐节目,讽刺及批判力度突破了春晚过往30年的尺度。而党媒《人民日报》头版更第一时间点赞春晚。

但凤凰网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春晚反腐小品没到值得欢呼的程度。并认为,相比于现实生活中揪出的各类贪官和各类令人窝火的社会现象,这些节目简直都可以说是温柔如小猫了。

一家媒体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则认为,反腐相声尽管没有预期中的精彩,不够可乐,但足够真实;不够尖锐,但已有锐度。最关键的是,它们确实接地气,有生活气息;确实形象生动,敢于讽刺不良现象,勇于刺贪刺腐。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2月18日报道称,北京准备了一场特别的联欢晚会,它将重振古老的儒家价值观,例如孝敬父母。主题是“家和万事兴”。新的农历“羊年”也将和谐度过。

这是重拾春节传统的温床。无害的旧风俗习惯和传统日益迅速地回归。在北京的一个农贸市场,几十个摊位售卖春联。政治口号也被写入春联。一个摊位售卖的春联超过两米长,内容是关于实现“中国梦”。

中国农历羊年来临之际,新政治和旧传统就这样混合在一起并希望和谐。

责编:罗琪

关键词:春晚,央视,吐槽,亮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