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组图:盘点那些落马官员的“墨宝”

2015-02-11 15:12:54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分享:
字号:

中国石油大学遮挡“著名校友”的题词落款

  中国石油大学遮挡“著名校友”的题词落款

  如何处理落马贪官留下的“墨宝”似乎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最近,中国石油大学就因此而陷入舆论漩涡: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挡住了落马“著名校友”的题词署名,后又将学校新闻网上与其有关的报道悉数删除。(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一直以来,某些官员对题词秀书法的热情超乎寻常,处处留墨,誓与乾隆比高低。回顾过去,在落马官员中,常见有“题字癖”者,田凤山、成克杰、胡长清、王有杰等巨贪在任上都留下了不少“墨宝”,题词覆盖风景名胜区、机关办公楼、学校、医院等地方。

  其中胡长清属于“高产”书法家,坊间流传这样一个段子:“男厕所女厕所男女厕所,东写字西写字东西写字”“东也胡,西也胡,洪城上下古月胡;北长清,南长清,大街小巷胡长清。”更为滑稽的是,胡长清至死都对“书法家”的身份念念不忘:“我是书法家,求你们不要杀我,我就留在这里免费给你们写字,天天写,每天给你们写一幅。”如此“字痴”,堪比王羲之。

  酷爱题词、题字的落马官员“书法家”们也许没想到,自己龙飞凤舞的墨迹,一俟乌纱落地,便在一夜之间成了让人汗颜的“遗羞”。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对待贪官的“墨宝”,人们比较一致的做法是:一遮了之或一铲了之。其实,这是非常可惜的。不妨换一个角度看,落马贪官“墨宝”会不会有着另一种“收藏价值”呢?是否可以“立此存照”,给人一种警示呢。(文字内容摘自《贪官墨宝的另一种收藏价值》)

责编:王栋

关键词:墨宝,胡长清,陈安众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