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卸任总统"陷入狱魔咒:马英九遭贪腐指控

2015-05-11 11:35:35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卸任之日,入狱之时”难道真是台湾“总统”的宿命?随着马英九遭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员会指控并建议移送法办,这个在陈水扁入狱后一度甚嚣于岛内的“魔咒”又重新被提起。在深绿铁杆大呼过瘾并叫嚷“因果报应”之际,更多岛内舆论认为,台北市长柯文哲此举是用廉政委员会来配合绿营选战,希望以此重创国民党形象。

  廉委会成政治打手?

  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员会8日召开大会称,大巨蛋案图利情况严重,建议将时任台北市长马英九及时任财政局长李述德移送“法务部”调查。大巨蛋是台北文化体育园区大型室内体育馆的俗称,1991年就开始筹建,但建设过程陷入各种争议,工程多次延宕。上月,台北市政府公布大巨蛋安检报告,以安全不合格为由,甚至建议拆除大巨蛋。

  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台湾“卸任总统”总是卷入各种涉及贪污、洗钱等罪名的官司,陈水扁更是因此锒铛入狱,这被岛内媒体称为“卸任魔咒”。外界一直关注以清廉形象示人的马英九能否逃出这一“魔咒”。但从“九合一选举”之后,马英九接连遭遇“贪腐指控”,从被名嘴周玉蔻爆料收受顶新巨额政治献金,到竞选补贴款风波、被指逃税等,今年年初甚至有民进党人士称“马英九卸任后会像陈水扁一样因贪腐入狱”。对于这些指控,国民党方面曾严厉驳斥,称之为恶意抹黑。

  对于被指在大巨蛋案中“图利厂商”,马英九9日回应媒体称希望“依法行政”,并就媒体询问“是不是觉得被政治迫害”作点头回应。台“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9日称,马英九一向依法行政,从来不曾图利任何厂商,可接受最严格检验;负责调查大巨蛋案的廉委会成员过去具有高度绿营政治背景,此份调查结果的公正性与公信力已备受外界质疑。

  对此,柯文哲9日称,对于马英九认为自己被迫害感到啼笑皆非,廉委会是独立作业单位,报告只是建议,市政府“不见得一定要照做”;对于未来要如何执行,“还要想一下”。台北市政风处处长刘明武称,将发函马英九等到廉委会说明;若马拒绝到场,这将视同放弃陈述机会,全案会继续签核移送。

  台北市廉政委员会的前身是郝龙斌担任市长时隶属政风处的“肃贪中心”。今年1月,柯文哲为了展现“新风”,将其改造更名为带有外部监督色彩的廉政委员会。前台北市长郝龙斌8日痛批,廉政委员之背景、专业素养,没有足够的社会公信力;其中多人具有明显政治倾向及政党背景,其取得机密资料后,更多次出现滥用资料诽谤他人名誉等“违法”行为。

  蔡英文设“暗黑小组”?

  台湾《中国时报》10日报道称,大巨蛋案背后暗藏民进党的竞选策略,蔡英文获正式提名后,民进党开始筹组俗称“暗黑小组”的战情中心,预备通过与地方势力的合作,把国民党执政县市全数打成“结构性的大黑金团队”。报道称,台北市大巨蛋案就是里应外合的第一大案。此案民进党虽未介入,是由台北市政府主攻,但民进党密集地侧翼攻击、火力援助,让马英九的清廉招牌遭到挑战。对于这一报道,蔡英文10日回应说,自己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想象力蛮丰富的”,民进党绝对没有这个能力做这个事情。

  国民党迅速发起反击。国民党高雄市议会党团9日举行记者会,质疑高雄巨蛋兴建期间,当时高雄市政府涉嫌图利厂商54亿元新台币,国民党要求比照台北市廉委会做法,请陈菊立即把前市长谢长廷及前工务局长林钦荣移送调查。对此,高雄市新闻局长丁允恭大呼,这是蓝营“围魏救赵”。

  报告能否出市政府大门?

  对于事态未来会如何发展,《中国时报》10日分析说,现在柯文哲头痛的是这本报告能否出台北市政府大门。廉委会宣称要将马“移送法务部侦办”;问题是“法务部”是行政单位,非侦查机关,此举显然闹笑话。当台北市法务局都认定大巨蛋虽不合理“但合法”,若柯文哲仍想坚持办下去,那么除非要求廉委会补足证据、确保程序正义,否则这种报告即使送出市政府大门,恐怕还是难通过司法检验。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柯文哲打大巨蛋等弊案是把市政当选战操作,长期而言不利于市政的推动,也无益于“打破蓝绿高墙”。柯文哲应回归市长角色。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马英九,贪腐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