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把广场舞跳上春晚 大妈被赞优雅女神

2015-05-07 08:40:57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

  4月23日,东城第一文化馆排练厅,舞蹈老师在给59岁的王洁丽指导动作。

\

  4月23日,东城第一文化馆排练厅,休息时,59岁的王洁丽在帮58岁的岳红京拉筋。 本版摄影/新京报实习生 彭子洋

  她们把司空见惯的广场舞,跳到了羊年春晚舞台上;她们把优雅舞姿,带到了热播的综艺节目去。她们练习广场舞,也练习芭蕾基础。在她们眼里,舞蹈没有“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之分,她们热爱跳舞,因为舞蹈能让她们弥补年轻时的缺憾,也能淡化退休后逐渐老去的感伤。

  羊年春晚,两大神曲合体而成的“最炫小苹果”,被称之为史上最强广场舞歌曲,而在筷子兄弟和凤凰传奇的身后,一群“广场舞大爷大妈”伴着欢快的曲调,领着全国电视观众一起摇摆。

  这其中有来自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中5名“快乐大妈”,在春晚后她们成了名人。她们中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50岁,都是退休后进入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才开始专业的舞蹈训练。

  4月13日,她们中的4位又将广场舞带到热播综艺节目《天天向上》,更积攒了大量人气和粉丝,不老的容颜和优雅的姿态让网友惊呼“女神”。

  在春晚跳广场舞

  她们都没想到,能登上春晚舞台。

  58岁的宋盛平是她们其中的一位,回忆起今年1月6日春晚选人的场景,心里还是会“怦怦直跳”。

  宽敞的排练厅中,从四个文化馆中挑选出的100多位舞蹈精英排队站好,几个人一组,模仿舞蹈老师表演的指定动作,然后由春晚导演现场选出20位女士和20位男士,参加春晚舞蹈节目的演出。

  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宋盛平和4个队友入选。但压力也随之而来。近两个月的彩排中,她一直担心最后能不能上春晚,“生怕被淘汰,大伙儿只能拼命地练”。

  从没在广场上跳过广场舞的她们,一开始有些不习惯。在舞蹈队里,她们喜欢并擅长柔美的民间舞,上台表演广场舞,还是头一回。

  曾做过艺术指导的王洁丽,一开始觉得广场舞“跟跳操似的,不得劲儿”,但跳着跳着,就来了兴趣。她说,这是因为广场舞什么动作都包含,新疆舞、蒙古舞、恰恰、拉丁等舞蹈元素都囊括在内。在感受节奏的同时,动作比民间舞硬、也更有力量,跳完之后感觉特舒坦。

  春晚表演结束了。58岁的岳红京在小区里遛狗时,邻居见着她还主动打招呼:“嗬!电视上春晚里看见你了。”宋盛平的丈夫则在春晚后,代表全家发言:“咱家今年最大的事儿——老伴上了春晚,为你点赞。”而张晓农26岁的女儿,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母亲上春晚的照片,收获满屏的赞和评论。她高兴地朝张晓农挥挥手机:“妈,我从来没收到过这么多回复。”

  如今,她们都对《最炫小苹果》产生了感情,电视里要是播放凤凰传奇或筷子兄弟的歌,情不自禁地就要扭一扭。

  “磨”出来的女神

  “这不是广场舞大妈,是广场舞女神!”

  这是王洁丽、宋盛平她们参加热播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后,网友的赞叹。

  在4月录制的这期节目中,她们穿着晚礼服和高跟鞋,从黑色轿车走下来,款款踏上红毯,优雅且美丽。节目现场,59岁的王洁丽跳起独舞《当你老了》。一字马、海燕跳,低回的蹲转、上蹿的空转,流畅的舞姿和端庄的气质让她成为整个舞台的焦点。

  当舞台上的光环褪去,她们回到宽敞的排练厅,换上黑色的练功服、柔软的舞鞋,盘起梳得一丝不苟的长发,压腿、踢腿、旋转、跳跃。在这里,一个小时的芭蕾基础练习是她们每次练舞的基本训练。

  她们所在的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共有25人。这是一支老年舞蹈队,队员年龄最大的68岁,有的队员已经跳了十几年。

  进队前,她们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每个人都曾经过身高、长相、身体协调性、柔韧度等层层考核,才被选入队伍中。“你得具备跳舞的基本条件。”文化馆业务馆长白影说。

  作为科班出身的专业舞者,白影形容自己教的是“散兵”,专业范儿靠“磨”。队员们得努力地跳,不能落下一节课。不管刮风下雨,每周一、周四的下午1点半到5点半,她们都坚持来馆里上课,几乎没人向白影请过假。

  “我挺佩服她们超人的毅力。”白影感叹,由于骨质疏松,很多队员从胳膊、腰、膝盖到腿,都有伤。一些人因为膝盖积水,戴着厚厚的护膝,练舞时跪不下,别着腿也要往下蹲,“她们说不跳舞憋得难受”。

  跳舞是年轻时的梦

  在90后舞蹈老师小雪的眼中,这群50后阿姨们执着的是“完成她们年轻时的梦”。

  那个年代,她们没机会跳舞。

  19岁高中毕业后,宋盛平直接参加工作,她插过队也干过体力活。不是没有憧憬过舞蹈,她曾让姐姐买双芭蕾舞鞋,结果被全家人打击积极性:“舞蹈不是你学的。”一直到2007年11月,她从检疫工作岗位退休,在小区附近找到一家舞蹈队。那时已近50岁的她,终于穿上了芭蕾舞鞋,“疼,但特别开心。”

  从外企退休的岳红京很珍惜现在跳舞的时光。从小喜欢民族舞的她,没机会接触舞蹈,如今在排练厅里,在专业老师的教导下,从基础训练到每一个舞蹈动作的学习,都让她如获至宝。

  跳舞不仅是寻回年轻的梦,也让她们的生活变得更充实。不同于将全部青春和精力奉献给工作和家庭,对舞蹈的投入让她们越活越年轻,越活越像她们自己。

  无论是精神状态还是面容,她们看上去都比同龄人显得更为年轻。

  “要是拿出30岁时候的照片跟现在比,气质绝对不一样”。张晓农说,那会儿穿衣戴帽怎么看都像中年人。而现在跟女儿一起逛街,都会被误认为是姐俩。“看起来显小,一出去跟走模特似的,可招眼了。”

  王洁丽以前很在乎年龄,也注意保密。但跳了《小苹果》之后,她不介意了。“现在说自己快60岁别人都不信,能把他们惊着”。

  没有不怕老的女人

  每次演出结束后,王洁丽都很感慨:这个年龄还能在舞台上发挥余热,展示自己,再过几年老得不像样,想展示怕也没人看了。

  她们在想,如何才能优雅地老去?

  宋盛平想一直跳下去,“就算我70多岁,能跳还得跳”。为了自己优雅地慢慢老去,她要保持身材和微笑,不放纵自己吃喝,吃饭只吃6分饱。

  王洁丽打算要是哪天真跳不动了,就去当模特,向国外那些七八十岁“照样有范儿”的模特看齐。平时她注重养生,也会调节心态。“从来不生气,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她喜欢笑,笑起来眼睛像弯弯的月牙。

  张晓农学保健和美容,觉得年纪大了更要学会欣赏自己。“对老公孩子好,也要对自己好”。她觉得等自己到了赵雅芝、刘晓庆那个年龄,不会保养得比她们差。

  她们将舞蹈之外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张晓农爱旅游,去过西藏,也去过台湾,去年还跑去美国玩了一圈。今年4月她又陪父母南下,看婺源的油菜花,爬南京的中山陵,在各处美景合影留念,每张照片里都有“世界这么大,想看就去看”的潇洒。

  宋盛平喜欢安静,不太“扎堆儿”。平时在家听着音乐写写书法,最爱“随意书就,笔意婉转”的赵孟頫。她喜欢烹饪,很少在外面吃饭,一日三餐都自己做。跟家人吃吃乐乐的时候,特别满足。

  王洁丽善于理财,是家里的“财政大臣”。对炒股颇有心得的她,成绩还不错,挣了几十万。每天上午都要拿手机看看股市,跳舞之后还会跟队友交流下股市行情。

  她们共同的快乐和期盼,就是每周一、周四下午,准时出现在排练厅,换上黑色的练功服,将长发盘起。当镜中的自己绷直双腿,脚步移动,腰肢和手臂像柳枝一样伸展,她们会把所有纷扰的思绪都抛诸脑后。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春晚,女神,广场,跳起,天天向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