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团伙集资诈骗8省市获利1.7亿 政府中招被骗30万

2015-05-06 08:39:36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据新华社电5日上午,广受关注的“古一徵”集资诈骗案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以集资诈骗、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罪名指控郭勇等13名被告人及相关机构,庭审预计将持续3天。

  据2013年兰州警方发布的消息,郭勇化名“古一徵”,集资诈骗行为涉及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河南、陕西、山西、甘肃8省市上千名受害人。

  公诉机关指控,2003年3月起,郭勇、牟晓俊夫妇招募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员,骗取甘肃省教学科研所对其“中国英语译码识字教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发与研究”的课题鉴定书。后李育东、董佩娟、王燕等人推出《单词记忆终结者》。以鉴定书和相关书籍进行虚假宣传,欺骗不明真相者向其学习并收取高额学费及投资。郭勇等人还通过招收商务人员和投资商的名义,向社会不确定人员募集资金,进行投资返利的虚假宣传。

  2009年6月,郭勇利用签约资金1.6亿元的《古一徵双语双脑441文化创业工程项目》合同,骗取甘肃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金奖”。2010年,郭勇等人骗取甘肃省委统战部的信任,宣称捐资1.2亿元兴建“甘肃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获批。

  2010年5月20日至23日,并无职业经理人培训资格的郭勇在北京举办培训班并授课,谎称给参训人员发放职业经理人结业证书,最终无一人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经理人资格,郭勇等人将收取的每人2.3万元培训费据为己有。

  为了夸大自己的实力,郭勇于2011年5月由甘肃省文物局批准设立了个人博物馆,并对外宣称博物馆内文物价值连城,骗取了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30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郭勇等人先后以“斯瑞文化”“国际九级基础英语速成教育”“斯瑞英语和解码英语”等项目形式进行虚假宣传、扩大效果、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并许以高额回报,诱骗大量受害人的款项,涉及金额1.7亿元,构成集资诈骗罪。

  公诉机关还起诉被告人郭勇、被告单位甘肃中华职业学校违反土地管理法规,违法占用林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林地大量毁坏,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古一徵,郭勇,识字教学法,集资诈骗罪,团伙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