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劳模表彰大会举行 时隔36年再次最高规格

2015-04-29 09:15:1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4月29日电  时隔36年,中国再次以最高规格表彰劳模。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刘云山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此次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2064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9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4月28日,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4月28日,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最高规格表彰“高”在哪儿?

  中国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最高规格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以节日的祝贺。

  这是中国继1979年后时隔36年再次对这一群体进行最高规格表彰。

  至今,中国共7次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对其进行表彰。

  1950年到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过大规模的表彰会9次,1979年以后零星表彰全国劳模2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2人。1989年以来,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基本形成了每五年一次的固定届次,每次评选表彰先进个人3000名左右,由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或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50年、1956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政务院)先后两次开展全国劳动模范表彰活动,分别是1950年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和1956年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1959年还召开了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全国群英会 ),1960年也召开过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全国文教群英会)。

  自上而下,全国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劳模评选活动,劳模表彰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当选劳模成为激励和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精神楷模。

  1977年至197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五次召开大会表彰劳模。分别是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1977年)、全国科学大会(1978年)、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 (1978年)、国务院表彰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全国先进企业和全国劳动模范大会(1979年)、 国务院表彰农业、财贸、教育、卫生、科研战线全国先进单位和全国劳动模范大会(1979年) 。

  1989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首次举行,随后在1995年、2000年和2005年举行过会议。

  201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时任政治局九常委悉数出席,时任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发表讲话。表彰大会由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

  五年前表彰大会的规格看起来跟昨天的颇为相似。但其实还是大有不同,2010年是由国务院出面表彰,因此表彰决定是时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宣读,而昨天的表彰则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作出的,表彰决定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来宣读。

  从近年来惯例来看,基本上是五年表彰一次劳模。在今年、2010年之前,国务院于2005年举行劳模表彰大会,同样是数位政治局常委出席,最高领导人讲话。

  习近平怎样向劳模致以问候?

  自2012年底十八大召开以来,如今已经历两次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两年来,习近平怎样向劳动模范表示问候?

  2013年五一前夕,习近平在刘云山的陪同下,专程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26位全国劳模、39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参与座谈的,既有大庆油田、鞍钢的工人代表,也有山西大寨村的农民代表。习近平勉励工人阶级一定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14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正在新疆考察工作。他在俞正声的陪同下,来到新疆迎宾馆10号楼会见厅,接见新疆2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之后同他们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习近平还提到,因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等原因,一些企业和职工遇到了种种困难。越是这样,越要发挥职工群众主人翁作用,越要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好。(综合北京青年报、新华网报道)

责编:郝青

关键词: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最高规格,劳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