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亚非会议60周年:老朋友们的新故事

2015-04-23 09:26:3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

  4月19日至24日,亚非领导人会议及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此次活动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为主题,包括34位国家首脑在内的70多个亚非国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六十年一甲子,亚非国家的老朋友们再次聚首,能否为万隆精神注入新生机,又将续写怎样的新故事?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亚非大陆。

  万隆精神 历久弥新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美苏两极对抗的国际背景下,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在印尼万隆召开亚非会议,首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自主讨论亚非人民的切身利益。会议通过的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处理国际关系十项原则开辟了建立新型国家关系的新篇章,会议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更为后人留下一笔极其丰厚的外交遗产。

  60年后,冷战烟云已逐渐远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旋律。经过历史风雨的考验,当年曾经有力推动亚非国家联合自强的万隆精神历久弥新,在当下依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如今,亚非国家已在联合国成员国中占据超过半数的席位,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但依然面临全球发展不平衡的无奈现状。

  “目前,干涉主义、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维护世界和平,致力共同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仍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学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相比60年前,当今世界形势更为复杂多样,更需亚非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秉持并发扬万隆精神,并在此基础上融入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内涵,把南南合作的平台提升到共建命运共同体的舞台。

  亚非合作 推陈出新

  60年前,亚非国家因为渴望和平、独立、平等的共同心声而走到一起。如今,合作共赢、共谋发展成为它们共同的心愿,也让它们越走越近。

  2005年,在纪念万隆会议50周年的第二次亚非首脑会议上,时任印尼总统苏西洛和南非总统姆贝基就签署了《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将亚非国家的合作由过去单一的政治领域拓展到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

  10年之后,老朋友们的交情更加深厚。

  在20日举行的亚非部长级会议上,与会的近100个国家的部长级代表审议通过了《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印尼外长蕾特诺此前也透露,此次会议将赋予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具化的内容,推动亚非之间在反恐、食品安全、能源安全、有组织跨国犯罪等多个领域的合作。21日,来自亚非国家的480多名企业家还共聚亚非商业峰会,进一步就亚非之间的经贸合作议题进行商谈。

  “如今,发展已成为亚非国家的‘最大公约数。’”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赵可金认为,寻求共同的发展将成为新型亚非关系的焦点与亮点。

  作为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亚非大陆近年来的发展步伐不容小觑。2014年,亚非经济总量达到29万亿美元,占世界的37.5%,增速分别达到4.9%和4.3%,超过全球经济2.9%的增速。作为“发展的引擎”和“希望的大陆”,亚洲和非洲的强强联手,深化合作,无疑将激发更加惊人的潜能,也将带动更为长足的发展。

  “增强版的亚非关系正是顺应了亚非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以及区域一体化进程的需要。”刘学成认为,随着相互依存程度的不断加深,未来的亚非关系不仅将是相互信任的、平等的政治伙伴,安危与共的、合作的安全伙伴,更将是共同发展的、互惠的利益伙伴,以及相互尊重的、包容的文明伙伴。

  共迎挑战 同谋发展

  面对新的历史时期与国际环境,亚非国家将如何更好地携手同行?

  印尼总统佐科在日前举行的商业峰会上直言,尽管亚非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依然在贸易壁垒、通货膨胀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世界发展还不平衡,现有国际秩序反映的主要仍是发达国家的利益。”赵可金分析称。在这样的国际大气候下,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模式多样化,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成为当务之急。

  作为亚非合作坚定的开拓者、支持者和引领者,中国正在积极地发挥作用。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提出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代表的倡议,并采取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具体措施。

  “这正是为亚非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提供中国机遇,贡献中国力量,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刘学成说。

  在世界产业结构的大调整中,相比纷纷“高筑城墙”、搞各种新保护主义的欧美国家,中国以其强劲的崛起和开放的姿态脱颖而出。“如何将中国的发展机遇转化为亚非国家共同的发展机遇,寻求合作共赢,这将是亚非国家最大的机遇。”赵可金说。

  而面对亚非国家彼此之间依然存在的分歧与差距,建立互联互通的关系网络、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往来也尤为重要。

  “亚非国家之间应该大力开展一种立体化的交往,既有官方的往来,也有民间的交流,既有政治的合作,更有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互动。”赵可金认为,这样全面立体的交往能够更好地维持和提升亚非国家合作发展的势头,使得亚非各国在交往中增进理解,在理解中积累互信,在互信中寻找新机会。(严 瑜)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亚非国家,亚非大陆,新故事,万隆精神,合作共赢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