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老教授耗费16年时间编纂720万字词典跑赢癌症

2015-04-01 09:27:12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
字号:

老教授耗费16年时间编纂720万字词典跑赢癌症

  南粤楷模黄建华在录制现场聆听颁奖词。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南都讯 16年,起早贪黑、埋首书山,年近八旬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老教授黄建华编纂出720万字国内最权威《汉法大词典》。更可贵的是,后7年时间里,黄建华与癌症抗争,他跑过了时间,赢过了病魔。“我很幸运,图书出版了,人还在……”3月31日,黄建华荣获“南粤楷模”荣誉称号。

  “词典编纂是个无底洞”

  “曾有西方贤哲说,要是你惩罚一个人,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让他去编词典,”在颁奖典礼现场,黄建华不无幽默地评述他的事业。这一最为艰苦的编纂,黄建华持续了16年。

  黄建华师从著名诗人、翻译家梁宗岱,是广外合并后的首任校长,1970年从中山大学转入广外,有着55年从教经历。1998年,即将退休的他接到外研社邀请,力邀主持编写《汉法大词典》。编纂团队最初有十几人,到最后几乎由黄建华一人撑起。

  他的办公室在广外北校区行政楼二楼,不足10平方米,书堆成山。“分三个工作段,我是每天上午8点半到办公室,晚上11点半离开。”十几年如一日,甚至大年三十,他也经常呆在房间里工作。

  “适可而止”的字条,在办公室随处可见,这是女儿为了提醒他,不要太拼命特意贴的。黄建华对记者说,因为词典编纂是个无底洞。“词语不断发展,不断有新词出现,如果不适可而止,你永远不能停下来。”

  黄建华以《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作为选词本,逐个收入新词汇,包括方言词、港台词、科技词以及网络词等。他说,“譬如‘回头率’,直译外国人可能就搞不懂。‘佛光普照’,翻译不好外国人也很难明白。”现场带来了一份“B”字母的卷宗,一本大概要花一年时间。

  2014年12月28日,《汉法大词典》新书发布,历时16年、共计720余万字的巨著终告完成,成为我国最大规模汉法大词典,填补了国内无大型汉法词典的空白。

  “我很幸运,书出版了,人还在”

  “我很幸运,书出版了,人还在……”词典出版之后黄建华说。因为他一直在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

  2008年,《汉法大词典》已编至“S”部分,完成约4/5。黄建华被查出肺癌。2012年,黄建华再度住院。肺癌扩散了,“我当时才体会到中国一个成语的分量——— 痛不欲生。”

  最疼的时候,黄建华站都站不起来,整晚睡不着。“我想让他不做,但我没说出口……”爱人余秀梅也是广外教授。她说,我知道他是个执着的人,从不轻言放弃。

  黄建华不愿意放弃最后的1/5部分,“编纂的格式、体例都是我设计的,一下子找人替代容易费时失事。”

  这么痛怎么办?当时诊断书写着“可能只有半年时间”。“确实很令人沮丧”,黄建华对南都记者说,但是人的求生欲望,是能和病痛抗争的,“要勇敢,不能被疾病吓坏了。”

  南粤楷模的颁奖现场,黄建华用他一生热爱、奉献的法语说,“我感谢曾经关怀帮助的所有人。怀着一颗勇敢的心,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记者贺蓓

责编:孙蒙

关键词:黄建华,1970年,词典编纂,字词典,跑赢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