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吴晓灵:打破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健康发展的起点

2015-03-27 18:33:3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摄)

在今日(27日)博鳌亚洲论坛的《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打破理财产品和各种债券和股票的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健康发展的起点。

吴晓灵认为,(打破刚性兑付)是大资管市场的一个门槛,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大资管市场难以健康发展,最后就是存款。“大资管市场是别人替你管市场,你是风险第一承担人,是不能保本保息的,保本保息的产品就是存款。所以如果要想解决或明或暗的刚性兑付的问题,第一你要明确你这个产品的关系是一种信托关系,全权委托关系,管理人只是对他的诚信、尽职负责,不对收益和本金负责,你是风险的第一承担人。”

“第二个,既然是有风险的产品应该把这个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要有信息的充分披露。我们国家现在在资管市场上,包括一些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出现风险之后,都货明货暗给刚性兑付了,我认为这是中国金融业发展最大的障碍。没有风险承担就没有金融业,那只是一个财政。而且金融业主要是风险定价,没有风险的暴露,哪来的风险概率,哪来的风险定价?所以打破理财产品和各种债券和股票的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健康发展的起点。”

吴晓灵认为:“ 如果想保本保息就到银行存款,你要承担的是银行倒闭的风险。我们现在要推出银行保险制度,如果我们不在法律关系上不统一认识,如果我们不把我们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刚性兑付就打破不了。”

在谈到互联网金融时,吴晓灵表示,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实现了普惠金融,让众多小投资人都能够介入到了理财资产管理当中来,在互联网理财上,最大的问题是在考虑到客户的体验同时,怎么样解决把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要做客户的分辨。

“你怎么样能够更公开、透明的在短时间之内把产品的信息披露出来?我们现在有很多产品鼠标一点产品就卖出去了,但是这个产品构架和风险都没有看,这样怎么样对风险承担最后的责任呢?所以监管当局,银监会要求卖的理财产品面签,而且要录像,要录音,把风险提示要抄一遍,其实就是要让你了解风险。非常可惜就是这样的要求,很多投资人自己都在那儿做过场没有认真的去看。我们的银行和一些金融机构在销售这些产品的时候有很多误导,所以一出了风险金融机构没有勇气跟客户打官司,既怕丢了自己的声誉也是自己工作中有瑕疵。”(来源:腾讯财经 王磊)

责编:罗琪

关键词:吴晓灵,刚性,中国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