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王岐山将在近期访美 磋商海外追逃问题

2015-03-18 08:29:39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资料图)

  680人,一半系自首,涉案金额过千万。经历5个多月,习近平、王岐山曾多次批示的猎狐行动在去年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近日,有外媒披露,中国在海外追逃方面可能又将祭出大动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将在近期访美,并专门就海外追逃问题与美国官方进行磋商。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7日消息,王岐山访美之行的准备工作尚未彻底完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的访问若能够成行,这将成为他在中纪委书记任上首次访美。鉴于中美目前尚未签署正式的引渡条约,中国官员经常向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抱怨:与这些国家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将外逃贪官绳之以法。

  《金融时报》报道称,尽管王岐山在中共七大常委中仅排名第六,但由于掌控着中纪委这一强力反腐机构,他普遍被认为是除了习近平以外最有权威的中国领导人。以往通常会免于调查和诉讼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军委成员,如今在中纪委的强力反腐下,也不再拥有“免罪符”。

  王岐山在执掌中纪委前,曾任主管财经和商业的国务院副总理。在扮演这一角色期间,他主导过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略经济对话。

  《金融时报》援引詹姆斯顿基金会的中国安全专家彼得·马提斯对这一消息的评论:“如果王岐山在任职中纪委书记期间访问美国,那么唯一的理由便是追踪外逃贪官及其财产。由于级别不够高,中国领导人派出国安部部长耿惠昌或者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并不能确保中美两国达成原则性的合作协议。试图达成政治上的合作协定,就意味必须派出一个美国所敬重的,甚至一定程度上可以信任的人物。”

  王岐山在西方政客的眼中十分能干,有着极高的声誉。1997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派遣他处理广东省的坏账问题,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据《金融时报》透露,一名熟悉王岐山的西方官员对他掌管中纪委一度感到惋惜,认为这样会浪费他在财政和金融领域的才能。不过这位官员随后却发现,在反腐领域,王岐山确实是中国的最佳人选。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王岐山,访美,追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