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弟弟2次捐骨髓救姐姐仍去世 起诉姐夫获赔10万

2015-03-17 09:22:11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
字号:

亲人捐骨髓索赔首案和解

曾经,为姐姐两次捐骨髓,姐姐不幸去世后,手握一纸协议的郑吉将姐夫元林告上法院,起诉要求按照协议给付补偿金90万元。在法庭上,弟弟指责姐夫一家无信用,说给钱不给;姐夫称弟弟一家无情,以人命为要挟不签协议不捐赠。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怀柔法院获悉,这起本市首例因为捐骨髓引发的官司在法官的努力下调解成功,弟弟郑吉得到了为姐姐郑娟捐献骨髓的经济补偿十万元。

从打官司到拿到赔偿历时两年,从双方互相指责到最终握手言和,这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

家庭意外 姐姐患白血病二弟首次捐骨髓

郑娟出生在怀柔一个偏远乡村,下面有3个弟弟。因为家境不好,她早早辍学务工。在与邻村的元林结婚后,夫妻俩靠在外承包工程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这以后,郑娟时常照顾父母和弟弟。

2009年年底,在一次体检中,才50岁的郑娟被确诊为白血病。

“我一定要治好你的病,哪怕倾家荡产”。丈夫说。此后,元林带着郑娟在几家医院积极治疗。因为化疗效果不错,郑娟的病情出现了转机。但医生同时表示,白血病靠化疗无法痊愈,做骨髓移植是最好的选择。

大夫告诉元林夫妇,子女配型是一种选择,但因为子女身上还有父亲一半的基因,配型最高也就50%。而兄弟姐妹由于基因的相似性,配型度会更高。

郑娟的三个弟弟得到这个消息后,都表示愿意为姐姐捐献骨髓。经过配型,二弟郑吉匹配度高达100%,是最佳的骨髓移植对象。三兄弟看到这个结果都松了口气,三人商量后立马拍板,由郑吉为姐姐捐献骨髓。

2010年12月10日,郑吉为姐姐进行了第一次捐献骨髓及造血干细胞,此后郑娟的病情一度好转。

二次捐赠受阻拦 姐夫称被迫签协议

然而事态的发展往往出乎人们的预料。

2011年3月的一个晚上,郑娟再次陷入病危。元林急忙送她去医院抢救。郑娟虽然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但医生告诉元林,郑娟需要进行第二次骨髓移植,而且时间紧迫,因为她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元林感到很为难,第一次二弟已经抽了5袋骨髓,每袋200CC,干细胞300CC,还有3袋血液600CC。虽然元林前前后后给了二弟家一些钱表示了感谢,但是仅过了3个月就要再次捐献,元林觉得张不开口。

一边是妻子,一边是妻弟,一家人伤了谁都不行。考虑了好几天,元林抱着试试的心理给郑吉打电话。听到姐姐病情有变,郑吉一口答应再捐骨髓。

“我有一只手残疾,全家都靠你一人养活。你再捐,身体垮了这个家怎么办?”看到丈夫这么不爱惜身体,郑吉的妻子李小萍反对他再捐骨髓。郑吉左右为难,一方面为了救姐姐,他已经口头上答应了姐夫要再捐骨髓,而另一方面,他也确实担心以后因为身体原因无力再顾家。

这时舅舅受元林所托,劝说郑吉救救大姐。看到长辈出马了,郑吉瞒着妻子决定再捐骨髓。

同年3月末,郑娟病情恶化,医院着手准备手术移植。郑娟被推进无菌室,把血小板都打为了零,等待骨髓移植。然而此时,郑吉却爽约了。手术当天一早,郑吉被妻子和两个儿女“软禁”在家里。

元林和郑娟的另外两个弟弟一起到郑吉家劝说,但是李小萍坚决不同意。“我真的没办法,就表示愿意给郑吉一笔钱。”元林事后说,李小萍提出了补偿方案,约定郑吉如因捐献干细胞之因素而引起产生身体疾病,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其姐夫元林自愿承担经济补偿,“劳动力损失按一年6万元计算,补偿15年,一共90万”。

亲人诉讼 姐姐去世后弟弟起诉姐夫要经济补偿

2011年4月11日,郑吉到医院准备进行骨髓移植。但医生说因为时间过晚,再输入新的干细胞能不能见效没把握,而手术最终还是顺利进行了。到了同年9月,郑娟再次病危,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一家人还在伤心中,郑吉和妻子李小萍却拿着补偿协议找上门,要求元林按照协议给钱。李小萍说,郑吉两次捐骨髓后,身体出现了问题,不仅没法干体力活了,还一直去医院看病,花了很多钱,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

元林说,媳妇死了,家里欠了一屁股债,但郑吉女儿结婚,他还是给了数万元。他前前后后给了郑吉十多万。而且郑吉一家还占着他承办的土地,地上有100多平米的房子,还有好几百棵熟了的杏树,“卖树也能有四五十万。那协议书的90万,我是被迫签的。”两家吵成一团,都觉得自己委屈。

最后,郑吉一纸诉状将元林告上了法庭,要求其按照协议给付经济补偿费90万元及部分医药费。

于是,本市首例因为捐骨髓引发的官司开打了。

两家人因90万反目法庭上争吵不断

2013年3月6日,该案在怀柔法院开审。郑吉与妻子坐在原告席上,元林及女儿女婿坐在被告席上。还未开庭,双方就互相指责,言语激烈。

弟弟指责姐夫一家言而无信,不关心他的身体;姐夫一家指称弟弟一家无情,事前以人命为要挟,事后不断索要钱财。

在2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双方激烈争吵了三四次。

庭审中,元林说:“她拿人命要挟我们签的协议,那时候就算是要我一条胳膊,我也得砍下来。”女婿张先生也说,“第二次移植时,医院做好了准备,岳母全身已没有任何免疫力,但是二舅耽搁了好几天,而且二舅妈要90万元补偿协议,不签协议就不去捐骨髓。”

郑娟的另外两个弟弟也来法庭作证。当法官问补偿协议是自愿还是被迫签署的,三弟郑才说,“我想都有吧。”

法官调解

1

无偿捐献骨髓有偿协议违规

“这个案子调解难啊。”《法制晚报》记者拨通电话后,怀柔法院承办该案的法官姜丽娜说,她是第二个承办该案的法官,最早接手案子的法官因为工作调动,案子才被分到她手里。

“这个案子看着就让人揪心。”姜丽娜说,这样一起伦理和身体权利交织的案件,原被告双方的遭遇都让人同情。

姜丽娜告诉记者,据她了解,起初郑娟不愿意接受骨髓移植,就是怕两家人因此闹僵。在法庭上,两家人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元林说90万补偿协议是被迫签订的,应该作废。郑吉坚持认为献骨髓导致自己身体不适,不能再继续干瓦工养家。

然而,按照国家规定,骨髓捐献属于自愿无偿捐献,所以这个协议违反相关规定。

2

一纸判决容易破碎亲情无补

但这个补偿协议毕竟是双方自愿协商一致签订的,直接认定无效对原告方不利。而且郑吉两次捐献骨髓,最近他也确实患上一些疾病。认定协议无效,郑吉的这些“损失”怎么补偿?这个家庭的无奈和痛苦怎么抚平?

“作出一纸无效判决容易,但双方矛盾必然就此激化。郑吉现在身患疾病,村里很多人将此和他捐骨髓画上了等号。对于捐赠骨髓与郑吉患病是否有联系,我们跟多个鉴定部门沟通请求做鉴定,都被拒绝。也就是说,郑吉患病和捐骨髓之间是否存有因果关系,无法做出医学鉴定。如果仅按现有证据一判了之,破碎的亲情就再无修补的可能。”

姜丽娜说,案件出现转机是她突然发现再过几天就是郑娟的生日,她偶然翻卷时候注意到这个细节。“就在这一天给他们做调解,看看能不能解开心结”。

3

逝者生日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约来双方当事人和这个家庭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后,法官将话题引到了郑娟身上。

她提到郑娟最初不想移植骨髓,就是怕两家人反目。她提到郑娟在病榻上就是放心不下几个弟弟。

想到以往姐姐对自家的照顾,郑吉夫妇心有感慨。

想着妻子让自己照顾弟弟一家,元林也红了眼眶。

“斯人已逝,生活还要继续。郑娟的心愿你们不是不知道,你们两家真能因此说断就断、老死不相往来?”法官一席话,问住两个家庭。

2014年12月9日,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元林向郑吉一家支付十万元经济补偿。至此,这场姐弟骨髓捐献补偿纠纷案顺利结束。

 

责编:庞晟

关键词:骨髓,去世,赔偿,起诉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