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乡的年味儿:北国古村新年焕发新的生机

2015-02-21 10:45:0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这是山西省长治市偏西北的一个村庄,叫做交川村。掩映在巍峨太行中的村村户户,解放前是沟通南北各省的交通要塞,亦是国共上党战役的主战场。

如今的交川,褪去历史苍茫归于平静,一孔孔窑洞一口口井,甘愿埋没在榛莽中,随着黄土高原的层积岩岁岁沉降。

不过,临近年关,这沉沉的北方古村亦焕发新的生机。

往 年腊月三十,村西的赵福生一家很早就要准备过年的家什。到十点,往铁锅倒入清水面粉,往灶里添些新斫的柴火,熬一锅粘稠的浆糊,准备在午饭前贴上集市买来 的“对子”:大门两边土垛子贴一对颂春联,三孔窑洞门儿贴祈福联,西厢阁楼一对求财联,院墙上贴“满院春光”,石碾上贴“青龙在位”,牛棚里贴“六畜兴 旺”,门前槐树上贴“出门见喜”,农车上贴“出入平安”,诸多讲究,不一而足。不过,就在去年,家里刚有亲人过世,这些程序如今也就一并都免了。

到 晚上,年味愈浓。家家灯火点缀山间,与青天外寒星交错,这时户户开始包饺子,狗吠声响不绝。晚上七点多,暮色刚上,赵福生右手提着一个铁饭盒,里面盛上清 汤饺子,左手握着一捆高香出门了,他要赶在饭前到后山的祖坟去供奉先人,那里埋着他的父母兄长。赵福生将饺子洒在父母坟头,点燃香,嘴里嘟囔着“一起分着 吃了吧”之类的话,在坟前空地燃了两个炮仗,便伴着山中的回响下山去了。

大山似已习惯这每年一夜的驱岁轰鸣,初一早上,除了枝头喧闹的山鹊,一切归于平静。鸟鸣牛铃之外,是冬水潏潏之声。

夜里守岁的人们也支撑不住酣然睡去时,瑞雪便盖了下来。人们清早起来拉开窗帘,从大红窗花的缝隙看屋外仍在飘飞的雪。

大年初一赵福生又早早起来,他把糖果备好,一会儿村里的小孩子会三五成群挨家挨户来讨喜糖吃。这是他少时就有的年俗,那时还没有糖,讨的是核桃红枣,如今他63岁,已是村里的老一辈了。

走 家串户拜年的人们在炉火旁围坐,男人们说着农事,谁家种子不行啦,谁家玉米被野鸡按行吃掉啦之类。妇女们讨论着男人,讨论着孩子的新衣服,讨论着窗外的 雪,“得狠狠地下才顶事,下一虎口厚都不行。”一个女人说,其他妇女点头称是。从她们嘴里时不时冒出从祖先便开始流传的俗语,“一碗米养个朋友,一斗米养 个敌人”,“南不过巡环,北不过交川”,让外村人听了有些摸不着头脑。

一群男女刚从赵福生家拜年出来,走在村里油过的路上,走过解放前就有的老戏台,上面挂着玉米种子的广告,贴着村委会过节的通知,老戏台在新年里显得又陈旧了些。

路上跟同学结伴而行的孙女看到自家年迈的爷爷,赶紧跑过去搀着,嘴里念叨着“爷爷这么冷不要乱跑”。

各家门前栈子里整齐堆着来年要出售的玉米,干枯树枝上硕大的山雀窝又传来几声鸟鸣,一声一声叫着老村新年的平静安详。(赵军)

责编:郝青

关键词:古村,年味儿,生机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