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我家的年夜饭:年味如鸡汤香浓

2015-02-21 10:43:4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回老家过年,一大家人在厨房里忙碌着准备年夜饭,场面十分温馨。灶膛里的柴火烧得很旺,锅里煮的腊肉发出诱人的香。8岁的女儿喜欢烧火,她说烧火很好玩。母亲为女儿找来一个围腰,“柴有灰,穿上它,这样衣服弄不脏”。“嘭”的一声,灶膛里的竹杆爆了,女儿兴奋地尖叫起来。老爸笑呵呵地吟道:“爆竹声声一岁 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彤彤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味就在一厨之间氤氲,诗意与炊烟飘满青瓦屋顶。

小时候过年,我也喜欢烧火,爱用烧火棍拨弄灶膛里的柴,火星直往外窜,火苗欢快地舔着锅底,映红我的脸,全身暧暧的。母亲打开蒸笼,我就赶快站起来看看,蒸气腾腾,肉香四溢,口水吞了一口又一口。烧火的同时还可以烧耙红苕。奶奶给我挑选了几个不太大也不小的红苕,太大不容易烧透心,就算烧透了心,红苕也烧糊 了一半。奶奶把红苕洗干净,用烧火棍在灶膛里刨一个坑,把红苕丢进去,再用灰埋好就行。过了半个小时,红苕就熟了,用火钳夹出来,皮微焦,很烫手。奶奶把 耙红苕放在㨮起的围腰里拍掉灰,然后递过我,“吃吧。”我迫不及待地剥皮,热气缭绕,香味扑鼻,吃得满嘴黑。伯伯笑着说:“苗子,吃了耙红苕要长耗耳朵哟!”那时候不懂耙耳朵,过后我摸摸耳朵,没耙呀。吓唬人呢!正想着,母亲给女儿也选好红苕了。女儿虽然已烧过几次耙红苕,但对过年烧耙红苕还是惦记了很久。小家伙乐呢!

蒸笼里蒸的是盘子菜和香碗。我小时候最馋盘子菜。那时家里只杀一头 年猪,猪肝猪肺猪肾猪心猪舌猪耳朵猪尾巴,还有一些排骨和瘦肉就腌来做盘子菜,也叫下酒菜,有客人来才吃。每样切一点,剩下的放在一个陶钵里。奶奶在正月 里常防着我们偷吃。一盘盘子菜摆在桌子中间像一朵花,特吸人眼球。一上桌,小孩们就瞅准了,等坐上席的长辈说声“请”,筷子马上伸向盘子菜。表弟到我家走 人富,不等“请”,而且光夹盘子菜。奶奶就教育他:“盘子菜是给老辈子们下酒吃的。”有慈爱的长辈就夹了一块排骨给表弟,对奶奶说:“小孩喜欢啃骨头,让 他啃。呵呵呵。”哪像现在年饭盘子菜好几盘,菜品也增加了,香肠、牛肉、酱肉、酱鸭、腌鱼……你喜欢吃什么,尽情吃。而现在讲究煲汤吃新鲜,盘子菜只有当 零食来吃才安逸。年饭后,耍了一会儿就拈一块来嚼,有儿时偷嘴的味道。偷嘴的味道才有过年的味道!

嗯,好香!原来是老爸新学的拿手菜——板栗煨土鸡熟了。板栗鸡端上桌,羊年的年夜饭就正式开始了。除夕夜,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对千家万户来说是多么幸福的 事呀。给亲人盛上一碗鸡汤,献上诚挚的祝福。那一刻,年味如鸡汤一样香浓。(作者: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福集镇龙脑桥中心小学校 何苗)

责编:郝青

关键词:年味,年夜饭,鸡汤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