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乡的年味儿:顿顿饭都少不了团圆饼

2015-02-21 10:42:2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每到年跟前,娘总是要忙好一阵子。尤其是忙着蒸年干粮,那功夫是下得最足的。

年干粮蒸的有苞米面、白面两掺的发团。金灿灿、甜丝丝、香喷喷的,味道好吃极啦。

还有一样,不能不提,那就是枣山。也就是那种做成一连片、梅花瓣式的面馍馍,小巧玲珑的一个挨着一个,挤眉弄眼,煞是可爱。每瓣梅花的花芯里都插上一只大枣,枣山整体成三角状的山形,象征着一家人和和美美、吉祥如意、步步登高。

当然也少不了单只的枣馍馍,就是一个馒头上驮着一只梅花瓣,同样是花芯里插上大枣,更是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

普通的白面馒头那是必须蒸的,它是最最基础的年干粮。

馒头、枣山、枣馍馍,在过年上供的时候,都是必须摆上供桌,敬天敬神敬祖先的。以祈福新年里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唯有一样年干粮特别,那必须是全家人共享的。

那就是团圆饼。它是用与蒸馒头同样的发面,做成圆形饼状。上面插上大枣、栗子等象征红红火火,人丁兴旺的吉祥如意的果品,一起放到锅里蒸。蒸熟了的团圆饼,胀膨膨、圆鼓鼓的,象征着新的一年小日子发发发、腾腾起。满屋子都飘着枣香、栗子香、麦香味儿,弥漫着家的温馨。

饼蒸熟之后的直径大概有400mm,厚度有40mm。我们就从年三十,一直吃到年初六,顿顿饭都少不了团圆饼。

一家人围着一桌丰盛的年席,在举杯开怀畅饮,把酒言欢的同时,每个人都必须吃上一小块团圆饼,以示一家人永远的团团圆圆,甜蜜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作者:吉林舒兰市吉舒镇舒兰矿业集团煤炭运销公司 李凤高)

责编:郝青

关键词:年味儿,家乡,团圆饼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