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过年:孩子们尽情享受一年一次的放纵

2015-02-20 11:05:0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提起过年,突然觉得,年,竟是那样遥远。

因为“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房前向阳的地方,挂满了精心选购和腌制的香肠啊,腊鹅啊,猪耳朵,蹄子,咸鱼,甚至还有野味;室内呢,摆满了只有过年才会置办的食品和器物,甚至连电磁炉也换了新的。不知怎的,这一切在我看来都是那么无所谓。也不是平时舍不得吃用,而是准备着过年了,亲戚朋友有机会相聚,谁家不多准备一些,似乎显得心里不踏实似的。其实,大家都知道,超市里要啥有啥,既不要排队,也不要开后门,随到随买,而且都是新鲜的。何况现在很多人家早在饭店里把年夜饭订好了。可我总觉得,记忆中的年,尽管极其遥远,却是那么美好,那,才是真正的年。

下雪了,很厚地铺在地面上,村庄,田野,道路都像披上了一层银质的铠甲,只有村头的井口,像一只深邃的,黑而湿润的眼睛,喷吐着热气。

大约腊月二十三、四的样子,孩子们在大人的带领下,去剃头铺剃完了头,再去澡堂子泡个热水澡,洗去那些附着在身上不知多久的汗渍、沉灰,脚脖子,手腕子方显出本色。离开澡堂子,大人会很慷慨地赏给孩子五分钱——别小看了这五分钱哦,是能买上一包香瓜子或者好几个糖块的,那孩子能美美地享受到许久,一直延续到梦境里。

那时我们村里几乎家家养猪,可是养的猪很少送进食品站,除非养的猪不止一口。大多都在年跟前请人屠宰了,一口猪不仅满足了一家老少年关的用度,还把大部分猪肉腌制、晾干慢慢享用,有的人家甚至到了麦收还有腊肉吃。不过,像这样的家庭,是鲜有到集市上买肉吃的例子的。

养猪人家的孩子,平时是要挖野菜、打猪草的,哪怕是上学的孩子,放了假,散了学,别想安安泰泰地呆在家里,丢下书包就得挎起筐到野地里寻野菜、打猪草。猪宰了,孩子们也解放了。作为奖赏,大年初一,一般人家的孩子,都会得到一件新衣服。孩子多的人家,老大肯定要换新衣服的,老二老三会从老大老二那里接收改装了的旧衣服,就那也会美滋滋的。

记得那时候我对年是很留恋的,总会迫切地期望年能多过几天。从初一到初三的早晨,我们会在大人的带领下,选一处开阔地,把一挂炮鞭解开了,一个一个地放在雪地里点燃,炸碎的炮纸,和着飞扬的雪花,飘落下来,在地面上构成一块块红白相间的图案,美极了。孩子们则尽情享受这一年才能有一次的放纵。

晚上的时刻,对于孩子们来说,又是弥足珍贵的。再困难的人家,都会花上几角钱给自己的孩子买个灯笼,就是那种用秫秸棒扎的,糊上玻璃纸的那种简易灯笼,底座上插根蜡烛,点燃后可以提着它转上半条郢子。嘎吱嘎吱地踏着积雪,红红的蜡烛映照着雪路,欢快的笑声,洒遍了村庄的角角落落。

灯笼好玩,也会惹祸。淘气的男孩子,会把灯笼上下翻飞,乱耍一通,这样的灯笼,十有八九会被烧着,甚至引燃耍灯笼者的棉袄、棉裤,我邻居家的叫做“破孩儿”的,就因为棉裤烧了一个大洞,吓得半夜不敢回家。她的妈妈喊了半个庄子才找到他。不过,这几天谁家都不会轻易出手打孩子的。

村头的开阔地上,有戏班子在那里唱大戏,依依呀呀的,孩子们不喜欢听戏,就喜欢在里面凑热闹。如果口袋里一角两角压岁钱还没用完的话,可以花上五分钱,在戏台旁边的油货摊上买一个热腾腾的油盒子,极其夸张地绕着场地转上几圈也吃不完——与其说是吃,不如说是在炫耀。

年过完了,各家的大人又会领着自己的孩子,带上一小挂鞭炮,来到村口的大路上燃放,说是送年。从大人那里得知,不送年,年就不回来了。你想想看,谁还敢不来送年啊!

尽管没有哪家很富有,用今天的标准看,谁家都是穷人,可我一点儿也没觉得苦,我还是极其留恋那时的年,甚至固执的认为,那才是真正的年!

(作者:胡焕亮 系淮南市作协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秘书长,淮南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协会员;中国《诗文杂志》编辑部编委、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

责编:郝青

关键词:孩子,过年,放纵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