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2015春节特别策划“十二道年味”:一席珍品慰乡愁

2015-02-12 09:48:49来源:闽南网 分享:
字号:

   站在腊月的末旬,我们将从南北三家人的餐桌美味里,循着年味去。

  32岁的湖南人王东波,至今忘不了故乡的年味。儿时,在老家过年,杀猪是每户人家少不了的,猪头要放红纸上图个好彩头。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围在一旁,就盼着吃一口热乎乎的猪奇仔油和味美的“珍品席”。

彭阿姨家围炉吃全猪珍品席

  彭阿姨家围炉吃全猪珍品席

  和湖南相邻的四川,也有人心心念念了19年。40岁的新泉州人郑玉蕾,每每年关,睹物思人,总会想起妈妈准备的腊味和那道年味十足的家乡菜“跳水兔”。

  移步换景,年味蔓延到了东北的黑龙江。一盘盘皮薄馅儿大的饺子和顺溜的猪肉炖粉条,代言了东北醇厚的年味。这也是35岁崔晓峰心中,不可替代的家乡年味。

  美食,美事,都住进了心里,是一份寻寻觅觅的家乡味,是亲情,是分享,更是外乡人在泉州烙下的一种归属感。

  全猪珍品席 聚出团圆三湘年

  10多年没回湖南邵阳老家过年,王东波总忘不了珍品肉的香。父亲煮的珍品肉,是他最惦记的家乡味,也是每逢佳节时对父亲的思念。

  【美味】

  一家三代围炉 珍品席间吃湘菜

  “好香啊,开饭了,快来吃饭!”前晚6点,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江南小区,王东波的妈妈彭秀英和妻子小唐,把一盘盘地道的家乡菜端上桌。阵阵香味,顿时把原本嬉闹的孩子们吸引了过来。

  一家子10多个人围坐。席上的主菜叫珍品肉,旁边的年关萝卜、地瓜粉团、土豆泥、合菜4道菜,都是用珍品肉的头汤炖制而成。另外,还有腊肉爆炒豆腐、辣子鸡、糯米肉丸、老萝卜干、爆炒辣椒、豆腐酸菜鱼等10多样菜。

  这样的宴席,在湖南邵阳老家,是过年过节大喜的日子才有的。

  前晚,王东波的岳父唐老伯从湖南来泉州,打算跟王东波一家一起过年,特地带了老家的腊肉来。王东波的母亲彭秀英,准备煮整桌的家乡菜,给亲家尝一尝。一大早,彭秀英就到菜市场买猪肉、猪肝、猪心、猪腰子、猪肚、猪耳朵、猪前蹄等。原来,彭阿姨想煮一道珍品肉。

  彭阿姨把猪肉切成一两斤重的肉块,跟猪肝、猪心、猪腰子等,加盐、生姜、桂皮、八角,炖上两个小时。炖好了,她夹出锅里的肉,套上手套把大块的肉,用手撕成小小块的,“用手慢慢撕开的肉,味道才是最好的”。这道珍品肉,吃起来很香脆,撕开的肉有种酥脆感,就连亲家唐老伯吃了都夸“就是家乡的那个味”。

  从没学过做菜的彭阿姨,这一手好厨艺,都是跟丈夫学来的。

  来泉州做装修10多年了,彭阿姨的3个女儿和1个儿子,住在同一个小区。10多年都没回湖南过年,每到除夕,彭阿姨都会煮上一整桌的珍品席,一家三代10多口人,团圆围炉。

  彭阿姨说,如今,孩子们长大了,回老家的次数少,孙子、外孙对老家的记忆很少,她想让大家都吃吃家乡风味,记住老家热闹的年俗。

  【趣味】

  杀猪宰羊过年节 猪头敬拜祈彩头

  湖南邵阳新邵县龙溪铺镇坳头村,是王东波心中永远的故乡。

  而老家的年俗,对于王东波而言,记忆犹新。

  从记事起,每年大概腊月二十,早上八九点,村里的家家户户都要宰杀自家养的猪和羊。

  “那时,大人们要把猪头放在铺有红纸的桌上,插香,点鞭炮,祭拜神明和先祖。”至今,王东波还很怀念儿时的热闹。

  最令孩子们兴奋的,除了热闹的场面外,当然也少不了诱人的美食。王东波说,一头猪,村民们可以做很多样的美食,比如用猪血和肉等调料蒸出猪血丸子。多年没尝过这道菜,回忆中的美味,依然让他垂涎欲滴。

  更好吃更好玩的,王东波觉得,是吃猪的奇仔油,“热乎乎的吃起来很香”。奇仔油有点腥味有点甜味,那样的香甜,离开家乡之后,王东波没再尝过。

彭秀英,湖南邵阳人 年夜饭:全猪珍品席

  彭秀英,湖南邵阳人 年夜饭:全猪珍品席

  【品味】

  柴火熏的腊肉 褪不去的年味

  比起没再尝过猪的奇仔油,王东波欣慰的是,如今,那种用柴火熏的家乡腊肉,他还能经常吃到。虽然已经常住泉州,每年,他们还会跟母亲回湖南两三趟。每次返程前,亲朋好友都从不吝啬,把做好的腊肉送给他们。

  彭秀英也很喜欢吃腊肉,她说,腊肉很有家乡味,虽然现在到处都有卖腊肉,但买来吃了,才知道总没有那股柴火的香味。为此,今年,王东波还特地让老丈人帮忙带来老家的腊肉。对老家腊肉的想念,其实是王东波一家人对家乡的思念,更是他对父亲的思念。

  他说,父亲很疼母亲,以前,家务总是父亲揽去做,不仅会做各种美食,而且对孩子们照顾有加。“过年,经常都很冷,爸爸总是清晨很早起床,生了炉火,烧了滚烫的开水,让家里暖烘烘的。”王东波说,今后,他还是会每年带自己的孩子回家几趟,让孩子们对家乡也有记忆。

  彭妈妈的珍品席这么做:

  主菜备料:除猪肺、猪尾以外,猪肝、猪心、猪腰子、猪肚、猪耳朵等猪各部位的肉。炖好的肉,不能用刀切,而要用手一点点撕开。

  年关萝卜、地瓜粉团、土豆泥、合菜:四道菜都需要用珍品肉的汤汁炖熬。

  合菜备料:地瓜粉条、干笋丝、白菜干、长豆干。

责编:庞晟

关键词:珍品,王东波,腊肉,乡愁,兔肉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