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辉煌历程)

2021-04-19 06:46: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一隅。  影像中国


2014年4月16日,江西省永丰县八江乡民情走访服务队在进行民情走访,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  人民视觉


位于河南省兰考县的焦裕禄干部学院一角。影像中国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己联系的河北省调研指导。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总书记在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作出这一重要论断。

按照党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分两批进行,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这次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在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辛鸣看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前,在一些基层组织,客观上出现了党同群众脱离的现象,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作风问题。“群众对我们党的感受,最直观的就是看作风好不好。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辛鸣说。

2013年5月9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重要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部署、亲自指导。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其间,习近平总书记到自己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北省、河南兰考县调研,并对活动开展进行全程指导。

2013年8月,上海长宁区虹储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朱国萍站到了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的讲台上。开口直指问题:“一直说要为居委会减负,减了这么久,没有感觉到减了多少事,却感到事情越来越多。”

朱国萍告诉记者,当时的感受是,基层工作者开会多、准备资料多,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这上面,到老百姓家串门、交心,为群众办实事的时间就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情况大大改善,相关岗位吸引、留下了很多高学历的“80后”“90后”人才,沉到基层为群众办实事。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十足,不少人面红耳赤;领导干部出席的活动,不见了横幅、花篮;群众办事的窗口,工作人员露出了真诚的笑容;行驶在街上的公车,打上了“公务用车”字样……党的十八大以后,这些变化,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密不可分。

党中央反复研究,决定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总结运用党内历次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的。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4句话、12个字,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3年9月上旬至12月上旬,3个月时间,第一批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259家单位陆续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3000多名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所有的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在管党治党层面,我们有一整套行之有效、被实践证明管用的方法。”辛鸣认为,这些老方法正在焕发新生机。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

“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作风优良的执政党,9100多万党员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带领全体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从基层情况来看,大家感觉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需要长期坚持。”朱国萍表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陆续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制度相继出台,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这次活动,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本报记者 严 冰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9日   第 06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人应肩上有责心中有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张晚餐菜单(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子落,满盘活(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央八项规定—— 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彩奥运 传递梦想(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更多梦想从这里起飞(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镌刻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京奥运 百年梦圆(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申奥梦圆那一刻(我在现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与奥运同行 为中国喝彩(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奥运圣火照亮体育强国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奋勇前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永续发展的路子(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农”发展潜力进一步得到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农为邦本 本固邦宁(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防治非典——众志成城战疫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尊重规律 科学战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白衣为甲 不辱使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拥抱世界 造福世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动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河安澜 人民安居(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精神汇聚强大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跨世纪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中文主持立法会会议,我感到荣耀”(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本固根深才能枝荣叶茂(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中又一历史丰碑(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澳门回归:“一国两制”谱华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对香港未来有信心!”(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到生动现实(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香港回归:彪炳史册的千秋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发展始终需要科技这个加速器”(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执政兴国 科教为先(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现代化建设注入“第一”动力(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跨越世纪的教育工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里程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掀起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旋转餐厅里看城市奔腾向前(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春天的故事很精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方向坚定 目标明确(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方略(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步走 指引发展新航向(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家国情怀 使命担当(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863"计划—— "创新中国"加速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八六三”计划:绘制高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切从实际出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始终想着咱农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谱写接续奋斗的壮丽诗篇(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方潮涌绘新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抓实基层党建 带强两新组织(党旗飘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沐浴春风 服务人民(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点亮改革开放的精神火炬(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姓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划时代会议开启历史新时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你们早该来了!”(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外交的胜利 正义力量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紧跟党走,铁人队伍永向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对无限挑战 超越再超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