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八抗洪——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精神汇聚强大力量

2021-04-03 04:07:2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春和景明,樱花绽放。

湖北武汉龙王庙,一组巨型浮雕静静伫立,其中一幅,记录的是“生死牌”的壮举。

1998年夏季,由于气候异常,我国南方长江流域和北方松花江流域、嫩江流域出现了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这一天,龙王庙闸口面临决堤的危险。然而,在与洪水的连续搏斗中,大家的体力精力已消耗殆尽。值此之时,16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立下“生死牌”,“誓与大堤共存亡”。他们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以“人在堤在”的信念相互鼓舞,共战洪水。

如今,这块“生死牌”已经成为国家一级文物,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武汉龙王庙抗洪“生死牌”格外醒目,它既是伟大抗洪精神的见证,也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今天,当记者再次踏上当年被洪水侵袭的土地,目之所及一片祥和。堤坝牢固高大,百姓在堤坝上载歌载舞。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默默守护着中国大江大河的安澜?

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抗洪抢险中得到充分发挥。2020年汛期,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省份闻“汛”而动,闻令而行,迅速投入战斗。面对滚滚洪流,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与洪峰较量、与风雨搏击,成为人民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这离不开军民团结一心的拼搏。湖北嘉鱼簰洲湾98抗洪纪念馆里,一组组军民合力抗洪救灾的照片触动着参观者的心灵。哪里有危难险情,哪里就有解放军的身影;哪里有解放军的汗水,哪里就有人民群众的掌声与祝福。战胜洪水,保住家园,军民难舍难分,为鱼水情深、共同战斗、并肩努力而欢呼、而感动。

这离不开伟大抗洪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发扬。江西九江濂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陈建从自己的父亲——1998年“抗洪抢险英雄模范”陈申桃——手中接过了抗洪的接力棒。2020年夏天,父子齐上阵,一同守卫着长江大堤。抗洪精神的传承,还体现在我们拥有越来越成熟的科学预防和科学抗洪机制。我们与洪水的斗争,已经更多地从“抗”到“防”,一体推进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一幅人水和谐的生态图景正徐徐展开。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伟大抗洪精神鼓舞了无数国人,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强大力量。(李舫 田晓明 刘发为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3日   第 02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跨世纪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中文主持立法会会议,我感到荣耀”(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本固根深才能枝荣叶茂(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中又一历史丰碑(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澳门回归:“一国两制”谱华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对香港未来有信心!”(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到生动现实(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香港回归:彪炳史册的千秋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发展始终需要科技这个加速器”(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执政兴国 科教为先(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现代化建设注入“第一”动力(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跨越世纪的教育工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里程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掀起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旋转餐厅里看城市奔腾向前(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春天的故事很精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方向坚定 目标明确(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方略(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步走 指引发展新航向(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家国情怀 使命担当(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863"计划—— "创新中国"加速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八六三”计划:绘制高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切从实际出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始终想着咱农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谱写接续奋斗的壮丽诗篇(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方潮涌绘新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抓实基层党建 带强两新组织(党旗飘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沐浴春风 服务人民(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点亮改革开放的精神火炬(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姓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划时代会议开启历史新时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你们早该来了!”(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外交的胜利 正义力量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紧跟党走,铁人队伍永向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对无限挑战 超越再超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责编:闫宇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