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步走 指引发展新航向(辉煌历程)

——党的十三大明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路线图时间表

2021-03-23 06:10:1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1988 年,沪嘉(上海—嘉定)高速公路建成。  资料照片

image.png

1988年,群众在庆祝海南省成立。  资料照片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资料照片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确立正确的方向和路径至关重要。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深刻分析基本国情

——系统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1987年,深秋的北京,清风阵阵。人民大会堂,来自全国各条战线、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近2000名代表,用热烈掌声迎接党的十三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三大中心任务是,坚持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加快和深化改革,进一步确定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方针,确定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这次大会的突出贡献之一,在于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对我国所处历史阶段作出科学回答,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果断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坚持走自己的路,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迫切需要党在深刻分析基本国情、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以及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路线,从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作出明确回答。

1979年,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初步表达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思想。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党的十二大报告和十二届六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都重申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观点。

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这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他强调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

党的十三大提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大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的新经验,指出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大会第一次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内涵作出系统阐释,使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经验教训的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

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992年,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时指出:“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概括起来说,就是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仙湖植物园位于深圳市东北郊。1992年,邓小平在这里种下一棵高山榕。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也种下一棵高山榕。这两棵高山榕,如今都挺拔茂盛、生机盎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正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大地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

随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的发展战略,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党的十三大对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宏伟目标作出规划,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党的十九大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

“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更高目标,是对‘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历史延续,发出了体现实践发展新要求的时代最强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

放眼今日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要锚定宏伟蓝图,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干,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本报记者 彭国华 欧阳辉 赵渊杰 殷 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23日   第 05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家国情怀 使命担当(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863"计划—— "创新中国"加速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八六三”计划:绘制高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切从实际出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始终想着咱农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谱写接续奋斗的壮丽诗篇(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方潮涌绘新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抓实基层党建 带强两新组织(党旗飘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沐浴春风 服务人民(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点亮改革开放的精神火炬(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姓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划时代会议开启历史新时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你们早该来了!”(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外交的胜利 正义力量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紧跟党走,铁人队伍永向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对无限挑战 超越再超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