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2021-02-09 10:35:4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新中国的诞生,像一声惊雷,震撼了全世界,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媒体对新中国诞生的消息都表示热烈欢迎和高度重视,热情赞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民主的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代。资本主义国家的进步媒体也对新中国成立表示欢迎。1949年9月22日,英国《工人日报》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消息,报道认为,“中国人民政府的成立,将有极广泛的国际影响。”法国《人道报》也于22日在第一版刊登了政协开幕的消息和毛泽东的开幕词摘要。

英国《泰晤士报》、美国《纽约时报》和日本《朝日新闻》都介绍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的生平。1949年10月4日,《朝日新闻》报道了苏联承认新中国、与国民党政府断交的消息。英国政府于1950年1月承认新中国,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起初,英国出于“拖延承认新政府将损失惨重”等务实考量,决定尽快承认新中国,但美国媒体对此予以否定,比如,1949年10月4日《洛杉矶时报》宣称,“英国愿意重新承认红色中国,但是只有美国同意,英国才会这样做。”但到了10月24日,面对英国日益明朗的态度,该报只得表示,“英国和美国在承认新中国政府的问题上开始出现分歧。有迹象表明,伦敦可能很快就会与新中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记者 苏长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09日   第 05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责编:陈亚楠

  • 路过